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减薪”的真实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0:24 贵州都市报

  “电力系统刮起减薪风暴”的原因竟然是“社会舆论”,给出的证据竟然是没名没姓没具体单位的一位中层干部的“现身说法”

  全国电力系统由于员工工资水平过高,被媒体爆出后引发争议。自今年以来,电力系统员工工资水平已经平均下降20%-50%,其中电网公司、发电集团、发电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员工工资水平分别下降约50%、30%和20%左右(据12月1日《新京报》)。

  又见“电力系统刮起减薪风暴”的报道,但看了多次类似的报道后,笔者始终怀疑这是真的吗?比方这一次的报道中说,受社会舆论影响,国家电网公司从今年6月份已开始正式实施减薪计划,预计2006年员工平均年薪水平比2005年调低50%。据国家电网一员工反映,该公司自6月份以来已经取消了所有的奖金和津贴,每位员工只有1000元左右的基本工资。

  报道中说,发电企业也不例外,据某发电集团一员工透露,公司高层之前下发的一次性房贷补贴已经全部退回,而且每位员工的年初和年终奖金也都取消了,今年以来,该发电公司员工平均工资比往年同比减少约1/3。一发电集团下属上市公司中尽管上市公司已经实现了市场化,但员工工资水平仍保持去年同期水平,仅比电网和发电类非上市公司多坚持了3个月。目前该上市公司员工工资水平已下降了20%。

  应该承认,“电力系统刮起减薪风暴”的可能性确实存在。一则,目前电力系统的投资效益实在是低。以资产总量最多的国家电网公司为例,11115.4亿元的庞大资产,2005年却只创造了143.9亿元的利润,总资产报酬率2.63%。二则垄断企业的高工资、高福利已经成了社会不稳定的因素之一了。但这应该是有关部门要求减薪的,和社会舆论能有多大关系?而报道中给的“电力系统刮起减薪风暴”的原因竟然是“社会舆论”,给出的证据竟然是没名没姓没具体单位的一位中层干部的“现身说法”。这种说法,不知可信度能有几成,其权威性十分值得怀疑。作者:裴娇健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