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家植物志·半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0:24 贵州都市报

  我实在是太喜欢半夏这个名字,许多老家人都称它三步跳,但小学时从懂点医的叔公那里知道了半夏这个名字,我就再没有叫过它三步跳。每每说出它的名字就心动,它在我眼前撩开了一个季节的模样,开花的大多开过了,该绿的绿起来了,这是我喜欢的乡村景致。《本草纲目》里说《礼记·月令》有载:“五月半夏生,盖当夏之半也,故名。”一株小小的植物与一个季节相关,我喜欢这种物语暗示,隐秘而自然。

  在那种松软的黑沙地里,半夏长得最是肥大。小时候常随大人去野外挖半夏,那是一件令人快乐的劳动。在林下、溪边,眼尖的孩子一下子就看到了半夏标志性的三片裂叶,像一只高足的鸟单足站在那,小锄乱刨几下,半夏黑色的球状根就露出来了,有点像那种小个的荸荠,小心翼翼地将它刨出来,轻轻抖去泥沙,放在竹篮里,像放一个小小的婴孩。

  头一年的寒露节气过后,在野外挖来的那些半夏中,父亲将它们按大小分好,大的晒干拿到集上卖,小个的就是来年移栽用的种了,在偏厦的屋下,它们在湿润的沙土里已经过了一个冬天。我们挖好了浅浅的沟,将贮了一冬的半夏块茎放到沟中,然后掩上薄土。印象中,半夏是种喜欢潮湿的植物。栽下块茎后,父亲经常让我们背上喷雾器去洒水,以保持沙地的湿润。

  半夏是一种长相招人喜欢的植物。成苗最为标致,三片裂叶打开,一根株干直立,颇有点俊逸风度。它的花也相当漂亮,长长地伸将出来,肉穗花序包裹在漂亮的“火焰苞”里,亭亭玉立。它的叶柄上和叶子的下部还会长一种小小的紫色珠芽,很是漂亮。

  漂亮的半夏,孩子们经常会忘记这是种有毒的药材。童年时我们经常听到孩子在野外误食半夏中毒的事,所以收半夏时特别小心。孩子们是不会沾边的,因为它确实危险。块茎除去泥土及须根,父亲对它进行分拣,小的留给来年作种,大的半夏拌上石灰堆成小堆“发汗”。几天后,用竹筐盛了,到溪边放清水搓皮,去皮后晒干就可上市卖了。去皮时父亲穿着长筒胶鞋,因为用手去沾生半夏是很容易中毒的。去皮完成后,一般都得用生姜汁来洗手,不管中不中毒,预防是最重要的。

  物与物之间的降与克,着实奇妙,因半夏的缘故,普通的生姜在我的印象里一下子神奇起来。相生相克,万物皆然。老家的植物里,有多少如生姜与半夏这般相生相克的?这样的问题于我而言,自然是难以作答的。不过,我希望植物们相生相克相辅相成的关系永远地持续下去,我们永远也不要惊扰了这份难得的和谐。我不知这是不是奢望。作者: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