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另类雅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0:24 贵州都市报

  你又一次搬迁,离城更远了。你过去爱援引雪莱的句子,“每一颗心是一座充满狂风暴雨的地狱”,现在,你的心已经容纳不了市声喧闹。

  你在寻求你的意境,你要享受平静。

  你在山野写生,带着你的画板、原料和画笔。你周遭多是山民,你会来到他们中间

,和他们聊天、牌局。你把你楼下的山洞,变成你的画室,你那一幅幅说不上归属莫奈、西斯莱还是塞尚的油画,挂在这里。山民们也来你家,他们说,不知道你在画些什么。

  很久以前,你曾经身居闹市,还是爱乐发烧友。你曾经有你最得意的组合音响,有LP-33转立体声密纹胶木唱片,君子固穷,迷醉沉溺,独乐乐,众乐乐,自娱娱人。在坊间,你小有名气,有人说你像那个屁股上挂着一罐杜松子酒的海明威。而今,喧嚣早已褪尽。拂尘琐之挂累,挥纤芥之纠缠。多少际会,过眼云烟耳。你变得醉心于四季之美了:春天黎明静谧,夏季夜色迷蒙,秋光最是薄暮,冬景尽在清晨……

  如同阳光无愧地移往黄昏,岁月坦然地移往暮年,你把这种意境看作是一种生命表达。

  你不仅在画布上云游,你还长久浸淫在文学的氛围中,你为书中的人物、事件、气氛所击节,所伤感,你阅读着,激动着并悲愤着。你没法离开书,没书在身边,就心缺一角,直致病态。你对读书有种种感悟,你体会到读书的快乐,读书让你在这纷繁的世上诗意地栖居。你也觉得读书有时很冒险,上路了,不知前面是索然还是惊喜。

  你画画,也写小说和诗,乐此不疲地在一隅捉摸。你认为文字完成了艺术化的过程之后,就是无善无恶的寺院。文字奥妙无穷,让你深深沉迷。你喜欢那种有温润质感和灵性的文字,也喜欢那种短促,铿锵,洗练,干净的长短句。你小心翼翼,寻寻觅觅,反反复复地筛选,组合,冥顽地在纸笺上穿梭巷战,一路颠沛流离。不觉其苦,反觉酣畅。

  你的小说常常荒诞,怪异。你曾用“旱龙”暗示缺少生命之水的文化人的“当下”,你以巴赫小提琴协奏曲唱片的毁灭,象征我们共同面对的失落、折磨、撕裂和战栗。你调侃,幽默,奚落,却直抵人心。你浓重遒劲,也隽永纤细。你的诗作,很多年前就被人传抄。你写的情诗,是一叠一叠写出来的,你有你的寄寓。我只能大抵判断你的指归。因为你本无动机,只为暖意。

  你说你的季节已近苍茫落照。你不修边幅,长发过肩,花白的胡须在胸前飘拂,朋友说你有“仙风道人”之像,你怡然自得。你拥有你的山光水色,你的明月清风,你的朝雾夕烟。文朋诗友远道而来,你不卑不亢,来的都是客。

  有一天,来了新加坡的画商,要收购你的油画,你根本不屑讨价,一副无所谓的姿态,你从来不以为艺术有多么神圣。要,就拿去吧。这让山民大开眼界,这些画,这样金贵?

  生命气象万千。朱自清说徐志摩是跳着溅着不舍昼夜的一道生命之水。而你呢,你喜欢山野,喜欢山野到处有生命的力量,到处回荡精神自立的声音。你的诗质,你的轨迹,有点另类,可这是让人亲切地温暖地会心一笑的另类。因为在哲学、人本学层次上,把握自己有几多合理啊。作者: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