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汇报:吴邦国访港带来发展与和谐之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0:25 人民网

  人民网12月4日电香港《文汇报》今日发表署名评论员文章说,吴委员长为香港带来发展与和谐之风。吴委员长对港人的勉励和支持,使港人对香港的前景更加充满信心。香港社会各界将进一步把注意力集中到经济民生上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向“和谐香港”与“繁荣香港”的目标不懈努力。

  人大委员长吴邦国长访港

  评论说,吴委员长上一次来港是6年前的事,刚巧也是12月2日,两次访港目的都一样是为了电信展,分别是亚洲电信展和今次的世界电信展。吴委员长此次重临香港,是他担任委员长三年多来首次踏足香港,也是继今年六月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之后,一年之内第二次有国家主要领导人访港。吴委员长在访港紧密行程中,马不停蹄,却毫无倦意,兴致盎然。吴委员长在多个不同场合发表的讲话,都意味深长,内容丰富,传递出了许多重要讯息。吴委员长和善和气、开明开放、高效明快的形象深入人心。

  良好形势来之不易港人应珍惜

  吴委员长前日会见曾荫权,听取汇报香港近期形势。吴委员长说,目前香港社会稳定,经济增长,民生改善,这个局面来之不易。为何来之不易?正如今年3月吴委员长在出席港区人大代表小组会议说,目前香港社会保持稳定,民生得到改善,经济增长,特别是经济复苏的势头很强,有“四不容易”:第一,去年经济增长7.3%,这在香港并不容易,因为内地经济投入非常大;第二个不容易,是政府成功提前三年灭赤;第三个不容易,香港失业率降到4年来最低;第四,曾荫权领导的特区政府,努力实践“强政励治、福为民开”的施政理念,而包括对中央、对特区、特首的支持率也是8年来最高,很不容易。

  吴委员长出席特区政府的欢迎晚宴时呼吁港人,要从维护香港整体及长远利益出发,讲大局,团结及包容,妥善处理一些问题上的矛盾及分歧,努力营造社会和谐的良好气氛。香港经历金融风暴与沙士以来,中央在加大挺港力度的同时,国家主要领导人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等中央领导多次寄语香港,一要抓住机遇谋发展,二要包容共济促和谐。多位国家主要领导人先后访港,为香港带来发展与和谐之风,显示了中央对港人的深切关怀和支持,对促进香港谋发展,促和谐,具有重要意义。吴委员长呼吁港人讲大局,对促进港人求同存异、包容共济,意义十分重大。

  中央挺港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评论指出,香港回归后,经历了亚洲金融风暴、沙士肆虐和环球经济下滑的惨痛影响,失业率持续攀升及资产蒸发,使人人自危、迷茫和忧虑。中央政府全力支援香港克服困难,发展经济。中央推出一系列“挺港”措施,包括开放多个省市居民到港个人游、开放人民币业务、签订CEPA、让内地大型企业来港上市、推动泛珠三角经济区域合作、加快跨境大型基建项目上马兴建、承办2008年奥运会马术赛事等,力助香港经济走出困境,重拾升轨。“十一.五”规划为国家的未来描绘了宏伟蓝图,也给香港带来了巨大机遇和无限商机,内地重点发展的许多领域香港都大有用武之地。目前香港经济呈现出强劲增长的好势头,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随著全球化竞争加剧、周边地区的崛起,以及香港经济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香港未来的发展仍面临许多挑战。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中央对香港提出了“谋发展、促和谐”两大期望,这顺应了国际、国内的大趋势,符合香港的实际情况,符合港人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

  过去几年,香港泛政治化倾向明显,争拗无穷,戾气深重。越来越多的市民感到不能再在内耗中蹉跎岁月,厌弃纷争,渴望和谐。市民从香港社会一度陷入严重内耗的惨痛教训中,愈加认识到构建“和谐香港”与“繁荣香港”的重要性。在此情况下,中央不仅加大了在经济上“挺港”的力度,而且从各方面努力推动香港社会构建和谐。只有社会和谐,减少内耗,才能把注意力集中到经济民生上来,群策群力,推动香港政治、经济的顺利发展。

  集中精力“谋发展、促和谐”

  评论接着说,上个月在越南河内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胡锦涛主席抽空会见曾荫权,表达了对香港总体情况的满意,认为香港形势正向好的方向发展:经济持续增长,民生有所改善,社会保持稳定,并表示中央将继续支持香港。胡主席亦劝勉特区政府仍要下大力气把香港的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及社会和谐的局面保持住和巩固好。中央对香港“谋发展、促和谐”的两大期望是相辅相成的,经济发展,人民生活丰衣足食,有利社会和谐;而只有社会和谐,减少内耗,才能把注意力集中到经济民生上来,群策群力,推动香港经济快速发展。

  行政长官曾荫权承前启后,在前任成功落实“一国两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管治水平,落实以民为本的施政理念,展示出强政励治的抱负。曾荫权领导特区政府,努力把握社会发展的脉搏和民众的需求,想市民所想,急市民所急,勤奋工作,不避困难,勇于承担。特区政府民望上升,有利于政府有效施政的大环境正在逐步形成。现在,港人对曾特首及特区政府不仅寄予厚望,而且对由弱转强的特区政府感到放心和开心。

  评论最后说,吴委员长为香港带来发展与和谐之风。吴委员长对港人的勉励和支持,使港人对香港的前景更加充满信心。香港社会各界将进一步把注意力集中到经济民生上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向“和谐香港”与“繁荣香港”的目标不懈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