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一把手”开博客我有三点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0:26 浙江在线

  据《齐鲁晚报》11月25日报道,江苏省宿迁市委书记张新实以及宿迁市12个部门“一把手”的实名博客正式开通,据称,该市试图通过开通“一把手博客”加强领导与百姓的沟通与交流。

  “一把手”们开博客用心良苦,他们的博客能否达到预期目的,笔者有三点担忧。

  其一,“一把手开博客”是否会成为一场表演秀。前几年,曾经流行过“市长信箱”、“市长电话”,实施之初,信箱还有人打开、电话还有人接听,但好景不长。笔者担心“一把手开博客”重蹈“市长信箱”、“市长电话”的覆辙。

  其二,“一把手开博客”是否会成为聋子的耳朵——摆设。近年来,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电子政务”、“电子党务”已悄然兴起,很多政府部门纷纷开通网站,发布信息、了解民情。然而,现实并不如人所愿,有些政府网站的内容长期得不到更新;刊登的电话还是几年前的旧号码,打过去是空号;信箱总是退信,那是因为信件已满,没人清理。很显然,有些政府网站并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只是个摆设。“一把手”的博客是否会像一些政府网站那样不了了之,我们不得而知。

  其三,“一把手开博客”能否听到老百姓的声音。网络已进入许多城市家庭,但在农村,还没有普及开来,大多数农民没有上网的习惯和条件。在这种情况下,“一把手”们怎能在博客上听到广大民众的呼声和疾苦?

  用好博客,的确有助于“一把手”们加强与百姓的沟通交流;但若把开博客当成是“政治任务”,走一场秀,徒增的不过是人力物力的极大浪费,这样的博客不开也罢。

作者: 张成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