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表出户”因何被传“瞎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0:27 武汉晚报

  汉网消息 为何2005年以前报装“一户一表”只需120元,如今却得七八百元?水务集团为何要推行“水表出户”?实施“水表出户”有无上级文件规定?最近,不少居民致电本报及供水热线,询问“水表出户”相关问题。

  昨日,记者就这些居民关注的焦点问题,专访了武汉市水务集团副总经理桂学军。

  ■问政·政策

  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阶段,水表出户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国家建设部公布的小康住宅十大标准,其中第六条标准明确提出:“管道集中,水、电、煤气三表出户”。

  武汉市水务集团按照武汉市建设管理委员会《关于实施‘抄收到户’供水方式的通知》精神,实施了“抄收到户”工作,重点推行水表出户。

  武水集团自2000年起至2004年底,用五年时间超额完成“抄表到户”80万户的目标任务,实际完成82.96万户;2005年又新增6.3万户,使抄表到户总数达到89.26万户。抄表到户工作的实施,减少了邻里用水纠纷,减轻了用户轮流抄表收费负担。

  ■问政·步骤

  按41号文件规定:“‘抄收到户’供水方式改革工作,由市自来水公司组织实施。”“对原以总表作为计费方式的住宅,具备改造条件的,由供水部门分步骤实施‘抄收到户’所需设施的改造工作。”

  武水集团第一步已将结算户表安装到户、计量到户、抄表到户、收费到户;第二步将实施“水表出户”改造工程,对目前尚未实施抄收到户的老用户原则上按一户一表、水表出户方式操作。

   ■问政·必要性

  一,减少扰民。如果水表安装在室内,供水部门每次抄表、查漏、维修都得入室,给用户带来不便,影响居民休息和日常生活。若发生漏水故障,不能及时抢修,就会给用户和左邻右舍带来不必要的损失。若是抄见水表不及时,就会影响阶梯水价的执行,甚至引起误会或不必要的纠纷。

  二,利于抄表。我市抄表到户第一步工作已完成,由于历史条件限制,我市77%%以上的水表装在居民室内,加上居民治安防范意识增强,有的因工作或出差家中无人等原因,影响了按时抄见水表,供水服务人员进门难、抄见难、维修难已成为一个十分突出的问题。水表出户是解决此问题的最好办法。

  三,消除隐患。单纯“就地换表”的方式存在安全优质供水隐患:在第一步已完成的抄表到户用户中,许多楼内立管、水箱等供水设施严重锈蚀、老化,漏水严重,亟待改造。在改造供水设施的同时,实施水表出户(将用户室内水表、立管移至楼道)是实施三表出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有利于节约型社会、节水型城市的建设。

  ■问政·费用

  2000年-2004年,为更好地推行“一户一表”,根据武汉市物价局相关文件要求,居民报装“一户一表”、实施“水表出户”的费用为每户120元(报装费20元、主辅材费100元)。这段时间内,武汉市水务集团实际上自主承担了工程费用的亏损。

  2005年起,根据武汉市物价局相关规定,安装“一户一表”的费用调整为:报装费每户20元不变,工程费及管道改造费用据实收取。据了解,目前报装“一户一表”的平均费用为800元。武汉市水务集团供水部已编印了《老用户(单元门栋住户)申请一户一表报装指南》,用户可到辖区供水营业部门领取,若有疑问亦可咨询。

  ■问政·条件

  老用户(单元门栋或庭院住户)报装一户一表需具备四个条件:

  一是不存在欠费或其他违章用水行为。有欠费的须交清欠费,有违章用水行为须处理完毕后,方能报装;

  二是以单元门栋(庭院)结算总表为单位,集体报装;

  三是水压正常;

  四是用水性质不发生变化。

  记者郭丽霞 通讯员张仁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