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河池市下狠心整治环境难点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0:29 人民网

  人民网南宁12月4日电记者罗昌爱报道:许多了解内情的人,至今还在为广西河池市在招商引资中白白丢掉“一块肥肉”而惋惜——前不久,4家外来客商欲将近6亿元的投资额放在该市兴办企业,可就因为达不到环保评估标准而被拒之于门外。

  河池市是我国较有名气的“有色金属之乡”。过去由于片面追求发展,“细水快流”,盲目上马的小矿场比比皆是,生活着19.85万人口的仅有16.17平方公里的中心城区,

就先后建起了20多家有色金属冶炼企业,生产安全、资源保护、环境污染等局势日益严重,成了群众呼声最大、影响最恶劣的问题。

  环境质量下降引起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既要有色金属产业发展,又要青山绿水”的思想指导下,市委、市政府从实际出发,坚持科学发展观,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挂帅,不惜以每年宁可减少近30亿元工业产值的代价,铁定决心,先后依法依规炸封了360多个矿窿,依法取缔、关闭了28家违法企业,责令26家排放不达标的企业停产整治。今年6月以来,市委、市政府又专门成立了17个部门为成员的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协调督查工作组,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再度对城区企业进行拉网式的排查,对城区周边50多家小水泥、小冶炼、小砖厂、石灰窑等实行“关停并转”;重点监控10家企业废水排放;对200多家原来以燃煤为主的餐饮店全部改为燃气。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昔日被滥采乱挖得面目全非的山头重新披上绿装,减少了大气污染,城区二氧化硫排放量明显下降,地表水环境质量稳步达到国家三类水质,市容市貌明显改观。

  河池市在大刀阔斧整治污染源同时,还从科学利用有限资源出发,大力推进循环经济,从中寻求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市里先后投入3亿多元对原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在有色金属生产中回收废气、废渣等,进行提炼和深加工,发展循环经济,变废为宝。尽量减少和降低有色金属生产过程中所带来的污染。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每年利用烟气回收制硫酸能力已达到50万吨,铋、镉等贵重金属回收能力分别达到60吨和300吨;水泥企业年利用废渣60万吨以上。“再利用”产生的经济效益超过10亿元。

  整治污染,美化环境不是一僦而就的事。目前,河池市正在认真总结经验,从根据国务院《决定》精神,先后出台了14个相关文件,着手长效机制建设,以确保环境保护的严格的法规保障下不反弹并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