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市原点设在人民公园南广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0:30 信息时报

  

广州市原点设在人民公园南广场
广州城市原点设计方案效果图。时报讯 (记者 田桂丹 通讯员 史剑) 一个刻有史文介绍、由花岗岩加铜制成的原点标志,将在人民公园南广场的圆形中心广场圆心处设立。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建委获悉,备受关注的城市原点设计方案已经确定,该原点标志在告知世人广州有着2200多年建城史的同时,也将为城区确立原点坐标,使人们告别在诺大广州而说不清自身所在位置的尴尬。

  每寸土地都将有坐标

  据介绍,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张,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生活在广州,却说不清自己在广州哪个地方。因此,市政府决定,把这一个城市的行政、文化、商业、区域交通等的聚心象征——城市原点确立在广州传统中轴线上的人民公园南广场。

  因为,作为广州城市中轴线的所在,人民公园一带从秦汉时期就是广州的古城区,到今天仍是市区中心,承载着广州的千年历史。在这里,静态的园林景致和浓郁的岭南文化气息相融合,作为广州社会生活标志性场景之一,很少有人不知人民公园的所在。

  城市原点在此设立后,意味着今后广州每寸土地都将有一个地域坐标,城内的主要建筑、名胜古迹等都可据原点标出方位和离原点的距离,个人要明确自身位置只需说出方位和距离城市原点的远近。

  “防盗防撬”全天候保护

  根据设计方案,出于与周边环境协调的考虑,将安装在人民公园南广场的圆形中心广场圆心处的原点标志舍弃了“以大为尊”,采用较低的高度设置,在广场中将不显突兀。该标志直径约3米,采用花岗岩及铜这两种有较好耐久性和维护性的材料,外围采用黑金刚砂花岗岩,与周边广场地面材料连接自然,沿放射线方向镶嵌铜条,花岗岩表面阴刻介绍文字。内侧圆盘由黄铜或青铜浇铸,表面纹理图案仿南越王墓出土玉佩图案。

  设计中还特别为原点标志增设了“防盗防撬”功能。一方面,原点构件本身采用厚重及坚固的材料,非借助机械工具不能移动及变形;另一方面,原点的金属部件采用多支钢筋锚件与加厚强化的混凝土底座锚固,利用原点广场已经预埋管槽的有利条件,在金属构件下方埋设有线式防撬探头,在公园值班室或附近的治安点设置相关的报警器,并在原点周围地面刻上“已安置监控设施”等警示字样,使原点标志处于全天候的严密保护状态之中。

  原点为城市零公里处

  城市原点不仅是地理坐标概念,而且还属政治、文化、旅游范畴。一些国家的城市在原点都醒目地设置了零公里标志,对于旅游者来说,来到一座城市被称为零公里处的中心点,一定要拍照留念。目前国内城市中,在上海等城市城市原点位置多建为城市的标志性景点,供市民参观。

  市建委主要负责人还表示,今后城市建设将更加注重文化内涵的挖掘和创建,在桥梁建设、广场建设、旧城改造中适当渗入和保护利用文化元素,进一步提升城市建设的品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