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部 分集体户结婚生仔遇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0:30 信息时报

  

广州部分集体户结婚生仔遇难题
准备结婚却遇到迁户难题的广州集体户口人员(背对者)在接受采访时显得有些唏嘘无奈。时报记者 周涛 摄
广州部分集体户结婚生仔遇难题
一对新人幸福地在11月11日“光棍节”这天领到结婚证。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在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领到结婚证,是拟婚男女都盼望的事情,但因为无力买房也没有直系亲属挂靠而没办法将集体户口外迁,从而不得不推迟婚期的青年男女却不在少数。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专题策划 吴斌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王道斌

  婚姻自由是我国婚姻法的一个基本原则,这几乎是一个人尽皆知的常识性问题。可对于一些将户籍、档案挂靠在集体户口,而在广州又没有房产、亲戚的年轻人来说,他们的婚姻却并不那么自由。由于落户前集体户口管理单位往往会和他们签署一份协议,出于便利计划生育管理的考虑,挂靠单位往往会要求挂靠人在完成落户后,如果需要结婚、生子,就必须在一个较短的时间内将户口外迁。根据不完全统计,广州目前有数十万集体户,一旦他们没有房产和直系亲属,结婚、生育就成了一个令他们头痛不已的问题。

  现状:

  广州有数十万

  “集体户”

  据了解,自2003年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实施以来,拟婚双方只需凭借户口簿和个人身份证,然后前往婚姻登记部门进行登记后,结婚证书就可以轻松到手。但对于那些原本户籍不在广州,因享受广州市人才引进政策而落户到广州的集体户口持有人来说,他们要想借到那么一张户籍卡前往办理结婚手续,还真是不易。因为集体户口的管理人即保管户口的原单位,往往会担心该集体户人员一旦结婚后便无法管理,怎么也不肯借出集体户口簿,除非将户口迁出。而该迁往哪里呢?根据有关部门出台的户籍管理规定,这些人员要么在广州拥有了固定的住所,即拥有自己的一套房屋;要么必须在广州有直系亲属可供户籍挂靠;再不然就是将挂靠在工作单位的集体户口迁移到具有相应资质的人才市场,而往往人才市场也会有“集体户口者结婚后一个月内必须迁出户口”的明文规定。

  据记者从多个渠道进行的不完全统计,类似这样可能遭遇结婚难的集体户口人员,在广州已达数十万之众。如果仅按照10%的集体户口人员无力买房、也无直系亲属挂靠户口来算,也至少有数万名集体户口人员可能因户口没法外迁,而不得不推迟他们的婚期或干脆被排斥在婚姻的殿堂外。

  个案

  结婚:

  为将户口迁出被迫买贵房

  工作单位在天河区市长大厦的贺先生在几经跳槽后,总算混到了白领一族,有着一份不错的工资,本人也成了单位的业务骨干。可由于现工作单位无人事权,连户口管理的功能都没有,户口问题难以通过单位解决,他的档案和户口便一直保留在第一份工作的单位。今年7月,他和女友准备结婚,但一直没有买房,只在白云区租了一套房子做新房。

  可就在他回原单位拿集体户口簿时,原公司负责户籍管理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他已不属于该单位的人,单位已没义务、也无法对他以后诸如计生等其他方面进行管理,所以要求贺先生必须将户口迁出,如果不迁出,想借户口簿没门。在原单位里拿不出户口簿,贺先生便来到了公安局办证中心,想通过办证中心来开具户籍证明。但办证中心的工作人员却表示,贺先生属于集体户口,有单位管理,还是应从单位拿。

  既没有亲戚,女友的户口又在外地,于是贺先生也只能将自己的档案及户口转入具有相应资质的某大型人才市场,并按其规定支付了档案管理费及户口管理费。一切办妥后,工作人员又特别提醒了一句,人才市场也有一个集体户口的规定:凡是入了市场集体户口的人,在结婚后一个月内必须把户口迁离,逾期不迁者,加倍收费。

  户口已转后悔也没什么用,贺先生和女友办完了婚事后,便立即开始着手购买新房,直到在海珠区购买了一套价值不菲的二手房后,才最终将户口迁了出来。“现在房价这么贵,如果不是担心户口和将来要小孩后的各方面问题,我们还真不打算在现在这个阶段买房,就是这么个户口问题,将我们小两口的生活计划全都给打乱了”,贺先生说到这里时,多少有些唏嘘无奈。

  生育:

  妻子怀孕计生证明难开出

  同样将户口落在某大型人才市场集体户口内的兰先生,也有着类似的经历。由于结婚后一直没能将户口迁出,为了在爱人怀孕后申办到一张计划生育服务证明,兰先生可是累得够戗。“我的户口是人才市场的集体户,但早在落户之初我又确实和人才市场签署了一份‘婚后尽快将户口迁出’的协议书,所以在前往申请办理计生证明时也自觉理亏了半分,所以一连找了人才市场几次,都没能拿到最后的证明材料。”

  据兰先生介绍,本身是湖南郴州人的他,大学毕业后就将户口落在了人才市场的集体户口上。而他的太太由于在广西南宁教书,户口也留在了当地。就为了这个原因,两人结婚时也颇费了一番周折,最后还是在向人才市场做出了不将太太户籍迁入广州、不违反计生政策的承诺后,这才最终由人才市场借出了户口卡,办完了结婚手续。可现在爱人怀孕了,急需由兰先生户口所在地开具计生服务证明,才可办理就医以及孩子户口等后续问题。可这时,原先签的那份协议就成了最大的一个阻碍,眼见太太的肚子一天天大了起来,可这个证明就是办不下来。

  经过多次与人才市场协商后,兰先生不得已再次向人才市场方面作出了书面的不违反计生政策的承诺,市场方面才开具了一份计划生育服务证明,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