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父亲遭遇车祸残废,失去工作,学习机会来之不易——是姑妈供我读的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0:31 贵州都市报

  

父亲遭遇车祸残废,失去工作,学习机会来之不易——是姑妈供我读的书(图)

  李超永远也忘不了那一天,2004年6月29日,刚走出中考考场,一个电话打过来,李超的父亲在六盘水出了车祸,右臂被撞断,伤情十分严重。父亲在电话里用虚弱的声音告诉李超:“孩子,不要读书了,爸爸供不了你了,自己出来打工吧。”那时,15岁的李超脑袋里突然一片空白,呆呆地站在原地。

  分数公布后,李超考上了贵阳市九中重点班。他坐在家里默默垂泪,心里不停地想:“我要失学了,怎么办?”

  “李超是个乖孩子,也是个可怜的孩子。”讲起李超,他的姑妈李湘黔一脸的无奈。原来,李超小学毕业时,父母离婚,李超被判给父亲抚养。父亲一直没有正式工作,就靠给个体老板开车挣钱。谁知,一场车祸,让李超的父亲失去了右手,连工作也没了。想到要让孩子辍学,他的父亲也很痛苦,为了不拖累其他亲人,只有叫李超出来打工。这个建议被李超的姑妈李湘黔断然否决。李湘黔当时对李超父亲说,李超聪明好学,不读书太可惜了,她这个姑妈来供他上学。

  从那以后,李超就在姑妈家住下来,因为姑妈家里还有两个孩子,房间不够,李超就在厨房里的沙发上过夜。尽管这样,李超分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功夫不负有心人,李超的成绩相当优秀,去年还获得贵州省中学数学竞赛二等奖。

  看到李超的成绩,李湘黔很欣慰,但接踵而来的困难,却让她的眉头皱起来。李湘黔已经退休,丈夫下岗,家里经济也十分困难。她得知“温暖贵州”资助贫困高中生大型公益活动后,赶到本报报了名。

  李超已是高三的学生,平时学习相当紧张。有时候看书看到凌晨一两点,困得倒在桌子上就睡着了。被姑妈劝去休息后,五六点醒过来,又起床看书做作业。李湘黔看在眼里,又是欣慰,又是心疼。“这孩子太内向,平时就是学习,我真担心会憋出病来。”李湘黔说。

  记者和李超聊起以后的打算,李超说,自己想考重点大学,至于专业,他笑了笑说:“我还没想好呢,以后再说吧,现在只有把书读好,才能让姑妈放心。”作者:柴睿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