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父母双双下岗,奔波操劳攒学费,懂事女儿:只有把书读好才能改变命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0:31 贵州都市报

  

父母双双下岗,奔波操劳攒学费,懂事女儿:只有把书读好才能改变命运(图)

  吃过午饭,唐芳像往常一样,带着本书到操场上走走看看,这也是她一天中最悠闲的时候。才上高一的唐芳,读书十分用功,因为班上强手如云,她一点也不敢懈怠,只有用苦学来弥补自己和同学之间的差距。

  15岁的唐芳,是贵州省实验中学高一的学生。近日,本报与贵州省民政厅、省电视台联合发起的2006年“温暖贵州”资助贫困高中生大型公益活动中,唐芳和家人来本报报了名。

  几年前,当得知父母双双下岗的消息后,才念初中的她看着父母焦虑的神色,心里已隐隐约约跟着父母担忧起来。不久之后,为给女儿攒学费,唐芳的父母开始在外四处打工,经常不在家里,唐芳就跟奶奶住在一块。从那以后,唐芳就很少看见父母。有一次,唐芳邻居家里有人过世,父亲过去帮忙,许久未见父亲的唐芳在嘈杂的人群中,看见正在忙碌的父亲,她发现,父亲头上的两鬓更苍白了,脸上满是皱纹,唐芳的心被重重撞了一下,鼻子一阵发酸。

  尽管父母在外四处奔波,却没有挣到多少钱,全家人就靠父亲的下岗工资和低保金共500余元过活。每学期开学,是唐芳最难熬的日子,看着父母四处找亲戚借钱,唐芳心里就一阵阵难过。对她来讲,只有努力学习,才能回报父母的辛劳。今年9月,唐芳考上贵州省实验中学,因为家离学校太远,唐芳只能住校。

  进入高中后,唐芳的成绩有些下滑,记者问她是否因为家里的原因,唐芳摇摇头。她说,把书读好,就是她现在最重要的任务。自己在学校的生活费是由亲戚承担下来的,让她心里放下了一块大石头。

  唐芳性格有些内向,记者和她聊起当下的流行话题,唐芳笑称自己对这些不感兴趣,平时只爱看书,同学上街购物,自己也很少参加。唐芳告诉记者:“我现在没有条件来关心这些,只有把书读好,考上重点大学,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作者:柴睿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