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贫寒三小丫个个好学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0:31 贵州都市报

  

贫寒三小丫个个好学生(图)

  父母靠卖菜、擦鞋为生,一家人挤在11平方米的小屋里

  清晨6点,陈丽像往常一样,把头晚吃剩的清水白菜和洋芋热好,和妹妹匆匆吃完,就牵着妹妹的手去上学,临走前,还不忘向妈妈叮嘱:“别忘了吃饭。”

  今年12岁的小陈丽就读于贵阳市旭东小学六年级。班主任魏老师告诉记者,陈丽是班里的语文科代表,成绩年级第一。说起陈丽,魏老师一脸的怜惜。魏老师说,陈丽家还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妹妹,三姐妹的成绩都很好,而且都是班干部,非常争气,但家境却很糟糕,仅仅依靠父亲擦皮鞋妈妈卖菜维持生计。陈丽每个学期300多元的学费都是先向学校赊着,再由陈丽的爸爸一个月交几十元钱,一点点交清。

  在陈丽的带领下,走过一条条弯弯曲曲的小巷,记者来到一间低矮的民房,在这间黑黑的不足11平方米的小屋里,除了两张大床,一张堆满课本的矮桌,基本上就没有家具了。小屋被这“三大件”占据,就几乎找不到落脚点了。一盏昏暗的节能灯在黑暗的小屋里摇曳。

  陈丽的母亲彭先琴不好意思地说,这间屋子还是租的,每个月加上水电费要花120元。房间简陋,一旦外面下雨,屋里就会漏雨,只有把盆放在床上接雨水,才能勉强入睡。

  “这间房子背光,而且只有一扇窗,白天都要开灯,所以只有点一盏9瓦的节能灯,不然每个月的电费会高得吓人。”彭先琴说,“有时候孩子放学早了,就叫她们到外面院子里写作业,光线会亮一些。”

  在陈丽家,记者注意到一旁菜筐里放着的蔫了的青椒和白菜,彭先琴苦笑着说:“有时候我出去摆菜摊,卖剩的菜就自家留着吃,这几天我们一家都在吃这个。”

  问到陈丽最喜欢吃的东西时,陈丽想了半天,咂巴着嘴告诉记者:“8月26日生日那天,妈妈给我煮了两个鸡蛋,一个我留给了妹妹,一个我自己吃了,好好吃。”说完,她低下头,双手不停地揉搓衣角。陈丽的衣服很不合身,记者一问之下,才知道他们一家大部分的冬衣都是房东送的旧衣服,不然大冬天的,还真不知道怎么熬过去。

  尽管家庭如此贫寒,但彭先琴仍希望3个孩子都能好好念完书,孩子的学费问题是她最希望能够解决的。

  在回学校的路上,陈丽忽然扬着脸指着贵州师范大学的教学楼对记者说:“我希望以后能够读上师范大学,能够当老师。”作者:刘颖 李佳懿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