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动队专捉"电耗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0:34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刘璋景 通讯员 袁小锋

  本报12月3日讯昨天,湖南省首家涉电犯罪侦察大队在娄底市公安局挂牌成立。这标志着全省打击盗窃破坏电力电信设施犯罪专项行动拉开序幕。

  电网频频“受伤”

  近年来,湖南省盗窃塔材和拉线、作业碰线、开山炸石等原因造成的输电线路跳闸和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的违法案件时有发生。据省电力公司不完全统计,2005年以来,全省110千伏及以上高压线路丢失塔材6000余件,发生倒杆11起,农村10千伏导线被盗540公里,251台变压器遭受破坏和盗窃,发生了10起冲击变电站事件,直接经济损失达2000多万元。仅今年7月份以来,娄底、怀化、张家界等市先后有7座变电站发生设备被盗事件,丢失接地线80组,对电网安全供电和电力市场秩序造成严重影响。

  首家涉电犯罪侦察大队挂牌

  12月2日,省电力公司联合公安部门在娄底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举行了湖南省首家涉电犯罪侦察大队挂牌仪式。“这标志着湖南省集中打击涉电犯罪专项行动由此拉开序幕。”省电力公司副总工程师曹志煌在会上宣布。

  挂牌仪式结束后,娄底市涉电犯罪侦察大队就根据群众举报,组织反窃电人员在全市开展用电检查行动。在城区的一废旧工厂的冷库边,检查人员发现两根电缆一端接在10千伏线的一根分支线上,循着这根电缆,在这个工厂的一个车间里,赫然藏着一台200千伏安变压器。经查证,这台未报装的黑变压器绕过供电高压计量箱,承担生产用电,该厂在利用这种障眼法公然窃电。侦察大队立即向该厂负责人和工人取证,了解到该厂开工15天,偷吃电量20000余千瓦时,省去电费支出10000元。

  重拳打击涉电犯罪

  据悉,从今年12月1日到明年3月,我省将集中开展打击涉电犯罪专项行动。供电部门将联合公安、司法等部门,加大查处和打击盗窃、破坏电力设施违法行为的力度,实行多部门联动,通过公安、规划、建设等部门联合执法,采取强制措施,共同清理、依法取缔各种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违法违章行为。同时,在土地使用、房屋报建等方面严把审核关,从源头上加以控制和防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