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米线失守:身后有双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0:34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滕斌 实习生 江望 通讯员 尹辉博 陈异

  本报12月3日讯市民在银行自动取款机上取款时可要注意保密了,一不小心可能就会有一双罪恶的眼睛盯着你,趁机盗取你的储蓄卡及其密码。近日,望城县法院就对流窜省内多个县市,采用调包手段在ATM机盗窃他人财产的被告人邱恩平,以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罚金3万元。

  今日下午,记者调查发现,尽管银行提示“请在1米线外等候”的告示牌比较醒目,但排队人却是视若无睹,而取款的市民按密码时表情轻松,并不特别注意保密。

  案件 趁人不备换卡偷钱

  据查,2006年3月7日下午,邱恩平在望城县电力局旁的建行ATM机处伺机盗窃储户储蓄卡取款。当被害人周某到ATM机上取款时,邱恩平秘密记录下密码。随后,邱恩平拍了下周某的肩膀,提示周的钱掉在地上。利用周捡钱之机,邱恩平取出周某的储畜卡,将已作废的储蓄卡插入ATM机机口,周某误将废卡取下后离开。邱恩平即在ATM机上修改周某的储蓄卡密码,随后取走银行卡上的钱。

  据悉,被告人邱恩平于2006年1月至3月期间,共盗得储蓄卡6张,获得赃款共计人民币37400元。

  调查 多数市民忽视“1米线”

  今日下午,记者来到芙蓉路上的新闻大酒店旁的工商银行一自动取款机处,此时正有人取款。尽管人来人往,但记者发现,该名取款的市民并没有在意,在按密码时没有丝毫遮掩,只要稍微注意一下,他的密码很可能就会被旁人记下。等他取完钱后,记者表明身份对他进行了采访。当听闻“这样取款会被别人记住密码时”,这位市民表现出相当的惊讶:“这怎么可能,别人看不到!”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松桂园的招商银行内,由于前来这里办理业务的人特别多,在自动取款机旁已经有四五个人在排队等候。尽管银行提示“请在1米线外等候”的告示牌比较醒目,但排队人却是视若无睹,而取款的市民按密码时表情轻松,并不特别注意保密。

  通过调查,记者发现大多数市民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犯罪分子正是利用了人们的这种心态钻空子,因此,记者提醒市民在自动取款机上取款时还是多长个心眼,不要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

  □相关案件 卡未离身14万存款被刷光

  因公司急需用钱,11月24日,来自广州的陈味麋女士前往中国银行平和堂支行取款,不料,却被银行工作人员告知银行卡上仅剩6元钱。陈女士觉得很惊讶,自上次取款后,银行卡上明明还余14万多元,而且存折和银行卡一直都放在她包里。据陈女士回忆,10月份的时候,她在自动取款机上取钱时曾发生过吞卡现象,她怀疑自己的卡被人“复制”。(详见本报11月27日A1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