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完美空间战:34平米住下一家8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0:34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伍青 余淑华 实习生 王春花

  本报12月3日讯长沙市天心区裕南街社区居民周立强一家有8口人,全挤在一间34平方米的房间里生活。全家人想尽办法在房间里隔出了“房中房”、“楼中楼”,总算让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的空间。房间虽小,周立强一家倒也过得其乐融融。周立强说,希望来年能多赚点钱,让家人住上大房子。

  周立强的家在白沙路上,在一栋上世纪70年代修建的老楼里。日前,记者来到了周立强的家。

  现实版“张大民”

  一进门,记者首先联想到的是电影《没事偷着乐》,周立强似乎成了影片主角张大民的现实版。周立强介绍,家里住着8口人:父母、自己一家子(妻子、女儿)、弟弟一家子(弟媳妇、儿子)。

  进门后就是一条过道,房间被两块墙隔离成了5个部分:右边是厨房和卫生间,约6平方米;左边是3间卧室,约20来平方米。周立强指着左边的第一间卧室介绍,这间卧室有6平方米,是他和妻子及女儿住的。卧室里放有一张双人床,墙角塞了一张写字台,平时,女儿就在写字台上看书、学习。双人床床头的右侧上方还用木板做了一间小阁楼,约3平方米大小,女儿就睡在阁楼上。

  第二间卧室靠近阳台,约有12平方米,住着周立强的父母。“这间房子光线好、空气也好,让两个老人住着。平时家里人吃饭也在这间房子里,中间架一张大圆桌。”周立强说。

  在父母卧室的一侧有一张门,连通第三间卧室,这间房是给周立强弟弟周安武一家住的,约有11平方米大小。卧室里也有一张双人床,因为房靠近阳台,他们又在阳台上隔出了一个2平方米大小的空间,这就是周安武12岁的儿子的卧室。

  周立强向记者介绍,这间34平方米的房子是父亲单位分配的,他和弟弟都是在这间房子里长大的,房间原来的格局并不是现在这样。他和弟弟各自成家后,又有了各自的小孩,于是就有了一家8口“挤”在一间房里生活的情况。

  “阁楼”的尴尬

  “十多年来,一家人挤在一起,做事互相都有个照应,整天家里热热闹闹,倒也没觉得有什么不方便的地方。”周立强80岁的母亲陈兰英告诉记者,儿子、媳妇因为下岗、做生意又亏本,迫不得已才和他们挤在一起。一家人住在一起和和睦睦的,子孙在身边也让她和老伴得到了很好的照顾,过得非常开心。

  周立强有点得意的说,在一家人的精打细算中,算是打了一场漂亮的“空间战”,家庭空间虽然狭小,但至少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的一块地方。不过最近他开始有点郁闷,他指着自己卧室上方的阁楼向记者解释,女儿5岁起就睡在阁楼上,总是不小心把头撞上了天花板,那时家人都戏称女儿为“铁头丫头”。可如今女儿都14岁了,已经是一名初二的学生,却还要“蜷缩”在阁楼上,爬进爬出都不方便。周立强的妻子黄雪平悄悄地告诉记者,更尴尬的是,每次家里来客人,都得经过女儿的阁楼,客人总会探头看一下,然后感叹一声,弄得“丫头现在越来越不好意思了”。

  努力赚钱换大房子

  除了女儿的问题外,还有一些生活上的小事也让周立强感到尴尬。周立强无奈地说,家里人多,连洗澡都要排队。有一次,他正准备洗澡,还没来得及关门,弟媳妇拿着香皂就闯了进来,两个人都被吓了一跳。原来,弟媳妇以为是自己的孩子在洗澡,想也没想就推门进来了。“而且,小孩子的学习环境也不是很好。”周立强补充道。

  周立强夫妇和弟弟、弟媳4人已下岗多年,一直靠在外面打点零工维持生活。今年,两夫妇拟订了一个家庭计划:4人合力赚钱,租一套大点的房子来住,等过完年有了钱时,再买套大房子,全家人一起搬进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