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所高校大学生闹市普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0:34 红网-三湘都市报

  

8所高校大学生闹市普法

  12月3日,长沙市黄兴广场,大学生们向过往的市民发资料,宣传法律知识记者 田超 摄 ■实习生 王敏 记者 余淑华

  本报12月3日讯今天上午,由长沙市司法局、长沙理工大学法学协会等牵头组织、省

会8所高校大学生组成的普法小分队走进长沙市黄兴南路商业步行街中心广场,用实际行动呼吁星城市民加入构建和谐平安长沙的队伍。

  12月4日是“五五”普法规划实施后的第一个全国法制宣传日,今年的主题为“落实‘五五’普法规划,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上午9时30分,设在黄兴南路商业步行街中心广场的法律咨询台前早已挤满了人。“阿姨,什么叫犯罪?”里外三层的人群中,长沙市铜铺街小学学生胡世平,逮住机会就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他的问题虽然简单,咨询台的工作人员却不嫌麻烦,耐心地回答了他的问题。

  “社区经常举行普法宣传活动,这些年,大家的法律意识明显提高了。”捧着赠送的《城市居民普法简明读本》,家住南门口的邱雪云认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对提高大家的法律意识有一定帮助。

  长沙市天心区海天律师事务所唐所长向记者介绍,当今居民在法律上处于一种矛盾的状态,他们的法律意识比较高,但行为却不在这个范畴上,他们并不知道用什么途径来解决。唐所长认为,出现这种状况时,就需要国家和社会进一步加强普法力度,让法律真正家喻户晓。同时,民众也要做到自觉守法。

  □相关新闻

  科技作品湘大争雄

  12月3日晚,湖南省第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在湘潭大学闭幕,来自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湘潭大学等省内25所高校的400余名本科学生聚集一堂,一决高下。“轮式机器人”、“城市道路照明节电器”、“高效生物质燃烧炉灶”等学生们制作的科技作品成了比赛展会中的亮点。

  此次比赛共收到参赛作品256件,其中205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其作品内涵涉及哲学、教育、管理、法律、机械、工程建筑、农学、医学、基因工程等众多领域,而作品的主人则全部是各高校的在校本科生。

  南华大学学生王玉文与伙伴合作研制的“电动花轮式爬楼梯轮椅”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围观。这台轮椅看似普通,但底盘上装有四驱动的爬行装置,使用者通过简易操作即能完成载人爬梯工作。而由湘潭大学选送的“高效生物质燃烧炉灶”则体现了作品主人的环保理念。参与该作品制作的大四学生袁新辉告诉记者,一切可燃烧物体都可作为该炉灶的燃料,燃烧利用率能达到90%%以上,而排出的废气经炉灶本身处理后也不会造成环境污染,“垃圾都可以用来做燃料,既环保又节约”。目前,已有企业对该炉灶的市场前景表示看好。■记者资喻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