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沙特伊朗角力伊拉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0:36 信息时报

  

沙特伊朗角力伊拉克?
12月2日在伊拉克发生的汽车炸弹袭击很可能是沙特和伊朗利益冲突所致。时报讯 据《中国日报》报道,在美军和伊拉克军队在巴格达打击逊尼派武装一天后,巴格达市中心什叶派居住区的一个市场12月2日遭到3辆汽车炸弹的袭击,导致至少51人死亡,这是自11月23日巴格达北部萨德尔城的连环爆炸后发生的最为严重的爆炸之一。而在伊拉克宗派暴力的背后,隐藏着其他地区大国的身影。

  利益冲突或面临摊牌

  据英国媒体披露,在伊拉克逊尼派和什叶派武装身后,分别站立着海湾地区的两个军事大国——以逊尼派穆斯林为主的沙特和以什叶派为主的伊朗,两国甚至有可能进行爆炸性的摊牌。

  沙特政府高级安全顾问奥贝德上周撰文指出,沙特应该仿效伊朗支持伊拉克什叶派武装的做法,向伊拉克逊尼派武装领导人提供资金、后勤支持,甚至提供武器。沙特政府发言人12月2日急忙解释说沙特政府将继续支持伊拉克的安全、稳定和统一。

  其他地区也有两国势力

  沙特与伊朗长期不和,在1980年到1988年的两伊战争中,沙特站在巴格达的一边,双方的对立达到顶峰。1988年,两国断绝外交关系。1991年海湾战争后不久,两国恢复了外交关系。但是,好景不长,沙特分析家认为,伊朗现在试图在中东与沙特争夺领导地位。

  不仅在伊拉克角力,沙特和伊朗在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也存在争执。在黎巴嫩,沙特站在美国支持的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一边,而伊朗则力挺希望推翻西尼乌拉的真主党。在巴勒斯坦,沙特支持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而伊朗则支持哈马斯。

  王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