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俄罗斯叛逃特工死亡专题 > 正文

制钋杀俄特工代价高达3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0:37 信息时报

  

制钋杀俄特工代价高达3亿
斯卡拉梅拉虽然辩称自己不是凶手,但是很多疑点都指向他。时报综合报道 据英国媒体报道,史上只有两人感染钋死亡,一人是居里夫人的助手,另一人就是前俄罗斯特工利特维年科,而用作毒害利氏的钋毒分量足够把他杀死超过100次,制作如此分量的钋成本据称高达3.09亿元。

  史上第二人死于钋

  当年居里夫人花了数年时间把一吨重的沥青提炼至数十公斤,最后成功分离出极微量的钋。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齐默尔曼教授表示,居里夫人的一名助手受钋感染而死,成为全球首位死于钋的人,相信利特维年科是史上第二人。齐默尔曼补充,行凶者选用如此冷门的毒物,正好解释为何

医院花了这么长的时间才查出中毒原因。虽然利特维年科症状与辐射中毒吻合,但医疗人员开始只是用手提辐射仪,无法在体外侦测到辐射。科学家相信,毒杀他的钋源自俄国一间核电厂。

  俄特工作品价格飞涨

  此外,具讽刺意味的是,利特维年科因此案声名大噪,他在2002年出版的书《爆破俄罗斯:内部的恐怖活动》因此洛阳纸贵,网拍价格飙涨。这本书网络销售原价13.95美元(约人民币110元),但是最近在eBay上出现一本有其亲笔签名的书,现在价格已经飙到100英镑(约1400元人民币)。

  意大利安全专家身份可疑

  他到底在案中充当什么角色?

  时报综合报道 俄叛逃特工利特维年科中毒死亡后,随着调查逐步深入,意大利安全专家、当天与利特维年科共进午餐的马里奥·斯卡拉梅拉嫌疑越来越大。

  疑点1

  斯卡拉梅拉此前宣称自己是大学教授,但他所说的大学里根本就没有这样一个人。他同时还宣称自己是一家公司的顾问,但这家公司却没有任何固定的地址。

  疑点2

  利特维年科中毒入院后,他曾怀疑斯卡拉梅拉明明电邮就可以把名单寄给他,为什么一定要会面?而且利氏吃了很多东西,但他什么都没吃,还特别紧张。

  疑点3

  斯卡拉梅拉曾在意大利前总理贝鲁斯科尼政府设立的米特罗金委员会担任过顾问,但是意大利媒体揭发他在米特罗金委员会说谎行骗的事。他的履历表原先写明曾在美国斯坦福、格林威治大学讲学。当委员会质疑时,他立刻拿出另一份完全不同的履历,结果居然被接受了。

  特工生前欲敲诈间谍富商

  时报综合报道 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的一名学者称,利特维年科生前曾策划了敲诈阴谋,试图利用情报向俄罗斯高级间谍以及富商们勒索钱财。

  俄学者朱莉娅·斯维特察尼加透露,她今年初认识利特维年科,“他说有许多有关俄高级间谍以及公司背叛克里姆林宫的细节。他让我去勒索,或者将情报出售给各种有影响的人物。他说要阻止他公开文件,每次得支付1万英镑,他非常缺钱。”而且利特维年科中毒前,据称也和流亡寡头别列佐夫斯基发生过争吵。中新

  普京前

保镖也曾因辐射死亡

  时报综合报道 俄总统普京的前保镖罗曼·谢波夫据称2004年也是因为中毒身亡,他中毒后的症状和利特维年科极为相似。

  谢波夫在俄罗斯树敌颇多,曾3次躲过暗杀。2004年9月,他因为食物中毒被送入医院,中毒后也出现明显的辐射病症状:头发脱落、白血球减少。目前,谢波夫案的调查仍在进行中。圣彼堡市检察官办公室也认定这是一次“蓄谋暗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