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墨攻》:给和平一个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0:38 信息时报

  战争是人类历史上最为丑恶的行为。它使人类自相残杀,更会伤害无辜的自然环境,而且在人民内部积聚仇恨,埋下打击报复、政治运动迭起的种子,使道德正义离人们而去,造成整个民族的道德沦丧。

  《墨攻》主题就是和平,张之亮导演一直想把这个理念传达给大家。片中的革离深知“非攻、兼爱”的真义,却不得不拿起武器。切·格瓦拉曾说过:我怎能在别人的苦难面

前转过脸去。革离不能无视别人的苦难,却难以将战争转为和平,这是他的最大痛苦。张之亮导演在谈到《墨攻》的时候,不止一次的讲到影片的现实意义。伊拉克战争、恐怖主义,这些不安定的因素在随时威胁到每一个人。而用一场战争来反对战争,本身就是一种无奈。

  革离是影片的最大亮点,他代表着一种接近真理的理想人物,他是一个倡导者,也是一个先行者。这种人在现实中可能存在,但是很难为其他人所接受。而战争的残酷也使他对信仰产生了质疑,而最终升华了“兼爱”的概念。

  《墨攻》是一个拯救的故事,也是一个救赎的故事。被拯救提梁城的百姓和赵兵,而得到救赎的是革离自己。当他自己设计的那支箭射在他自己的肩膀的瞬间,就是他得到救赎的时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