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刺马》难产的女主角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0:38 信息时报

  这篇文字见报的时候,《刺马》的新闻发布会正开着,女主角的人选也终于可以浮出水面了。

  几个月前,跟《刺马》剧组的人一起吃饭时候,就已经在说女主角的问题了,到了上月底,电影已经开拍了,女主角却还没有定下来。虽然剧组已经内部圈定徐静蕾,但是出于市场等方面的考虑,制片方却还不肯拍板——毕竟跟周迅、舒琪相比,徐静蕾在港台和日

韩几乎可以说是毫无号召力的,而这次周迅拿了金马影后,更是加分不少。

  《刺马》是和“杨乃武与小白菜”并列的“满清四大奇案”之一,因为牵涉到美女、义气、背叛诸多戏剧元素,被改编成京剧、电影,多次搬演,最出名的当属30年前武侠宗师张彻为邵氏所拍版本,剧中三个男人,都是当年的大侠:狄龙、姜大卫、陈观泰,女主演井莉也是邵氏当家花旦,但是跟这三人相比,却还是不可同日而语:实际上,在男人主宰的武侠世界里,女性角色始终只是配角。

  从京剧开始,旦角就比生角容易找,当年动不动就“四大名旦”“四小名旦”,什么时候有过“四大小生”?原因无他,好小生只能有一两个。

  在现在的影视剧里边,真正有号召力的演员,也多是男性演员:好莱坞的一线明星(片酬2500万美金以上的),清一色男星,华人圈中,从电影的周润发、周星驰、梁朝伟到电视剧的陈道明,都是男星当道。当然,你可以说张曼玉、章子怡也有号召力,但是事实是,周润发跟阿猫阿狗配戏,也会有人进影院去看,而张曼玉要是随便找个人比如我刘毅配戏,捧场的就没有多少了。

  这也就是《刺马》在没有定下来女主角就敢开机的原因:有了李连杰、刘德华、金城武三大男星,女主角是谁都根本不重要了。从剧情上看,三个男人的动机和行为都是为了这一个女人,这女人是事件的中心人物,但实际上,事件的中心不一定就有戏——《疯狂的石头》里边,所有人争夺的核心,就是那块石头,你不能因此就认为那块石头是主演吧。

  徐静蕾也好,周迅也好,其实就是那块石头——好吧,算她是翡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