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多少会议可以在会议室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0:39 信息时报

  “中央国家机关会议费开支标准提高,相当于原标准的三倍多,今后开会须到定点饭店禁租高级宾馆”(《京华时报》12月2日),是《中央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中透露出来的信息。这个管理办法看上去有喜有忧,但仔细分析起来,同时还有些令人费解。

  禁租高级宾馆开会,当然是值得拥护的一项举措,此为一喜。大幅提高会议费开支标准,势必会增加财政负担,此为一忧。当然,新闻虽然没有就提高会议费开支标准作出解

释,公众想必也可推理出来,无非是,原标准太低,不适应与时俱进的发展规律。

  但令人费解的是,管理办法要求今后开会禁租高级宾馆,这是否意味着从前的会议经常租用高级宾馆呢?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原来的会议费开支是如何应付过来的?是本来就够用,还是存在挪用等方面的行为?今后将要禁止租用高级宾馆开会了,人民大众一定会懂得,开会成本会随着诸如此类的控制措施而降低下来,也一定有理由为此而欢欣鼓舞。但是,成本降下来了,为何还要大幅度地提高开支标准?

  当然,以上费解只是因为我们还没有看到官方的相关解释,我的质疑只能就此打住了。但是,根据这条新闻消息,我还发现了另一个令人费解了多年的事实:开会为何一定要指定宾馆饭店?那些越建越雄伟壮观的办公大楼,难道都没有设置会议厅吗?

  毫无疑问,如今太多的会议,吃住与会场都设在酒店,而凡是酒店,也基本都会适应形势的需要,把会议厅越建越豪华。

  党和国家再三号召我们,要建设节约型社会。这个号召在发出之后的相当长一段时期,有关节约的新闻消息一度铺天盖地,好不热闹。试举几例:“西安市纪委规定,市区开会不再安排住宿”(新华社3月19日),这个消息使人们终于明白,原来,很多地方的会议代表在家门口开会也可以住酒店或旅馆;“珠海市委书记带头节约,质问白天开会何须拉窗帘开灯”(《珠海特区报》2005年7月14日),人们也因此得知,原来很多地方喜欢把会议室密封起来,然后打开灯光说白话;“2006年度浙江邮政工作会议要求与会者自带洗漱用品”(《浙江日报》1月13日)与“民政部精简会议靠视频,17次会议节约500万元”(新华社2004年11月23日)的消息,也让人们长了见识:节约的办法其实无所不在嘛,只要你愿意节约。而今天,有关禁止租用高级宾馆开会的消息,也使更多的人知道,很多会议竟然无须在会议室召开。

  事实上,多数国人都相当不喜欢开会,但与此形成反差的是,我国各地各部门的会议却是繁多而冗长。这其中肯定有某种神秘之手在发挥作用。我认为,当前中国特色的会议形式,完全可以当成一门专业的“开会经济学”来加以研究。研究的目的,就是要破解某些形式主义的会议之所以屡禁不止的原因所在。目前,开会与旅游的亲密接触,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会议旅游”也早已成为旅行社的一大重要项目。在开会形同旅游的语境下,本单位会议厅不是用来“开会”的,食堂与家中的饭桌,也不是用来“吃饭”的。

  有关“白天开灯”、“家门口住酒店”、“开会不在会议室”等类型的行为,虽然与党和国家倡导的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精神明显相悖,但远不是会议中的最大浪费。真正的巨大浪费,却是会议的形式主义:有多少会议可以不开,而仅仅发个通知就可解决问题?有多少会议甚至连会议室都不用进,只需借助现代网络通信系统?有多少两天的会议其实只需两个小时就可以完成?有多少会议根本不需要千里迢迢地奔赴青山绿水之地?

  有意思的是,各级单位在传达“建设节约型社会,精简会议与文件”的相关精神时,本身不知开了多少会,花了多少钱。事实上,这样的会议并没有什么新意与深意所在,就如同会字的写法:“人”字下边一个“云”,人云亦云是也。

  去年,各地各部门在学习与贯彻《国务院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时,纷纷表示要改变会议形式、推行电子会议与文件。但是,如果政府机关大幅度地控制住了会议成本后,反而又提高会议费开支标准、经常性地租用定点饭店用来开会,我担心会导致节约的成果因此而前功尽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