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岚清治印趣闻录:71岁才开始自学“以石言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0: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4日电 据海南日报报道,12月1日下午,海南大学名师论坛迎来了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与1600多名海南高校的师生一起分享他对音乐的热爱,对艺术的感悟,对人生的理解。在讲座中,李岚清借助多媒体展示自己的部分篆刻作品。这些作品构思独特,寓意深刻,令人耳目一新。李岚清幽默地自称“另类篆刻”。

  李岚清71岁才开始自学篆刻,他所刻的每一方印都附有一篇题记,说明为什么要刻

这一方印,就是“以石言志”。他认为,篆刻不仅可以提高审美情趣和精神境界,找到又一种抒发感情和理念的文化载体,还能充分锻炼脑、眼、手的精密配合,健脑益智。

  既有传统风骨,又重立意创新

  由于领导教育工作多年,李岚清对于科教兴国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正因为如此,他的篆刻“处女作”就是“科教兴国”。

  对篆刻的兴趣渐浓后,李岚清开始探索求新。他篆刻的曾在海南生活的宋代大文学家苏东坡《后赤壁赋》中的名句“山高月小,水落石出”印章,让人充分领略到中国文学中的辩证法和文字的妙味,而羊、猴、鸡、狗的生肖印,则用漫画式手法来表现,匠心独具、趣味盎然,令人叫绝!

  不过,讲座里最精彩的篆刻故事,还要数李岚清为纪念邓小平敬刻两方印和为自己推崇的三位音乐大师治印。

  《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印》和《科教后勤部部长邓小平之印》

  怀着对小平的无限怀念,李岚清为邓小平刻了两方印。一方是《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印》,一方是《科教后勤部部长邓小平之印》。

  为什么要刻这两个头衔?李岚清说:“‘改革开放总设计师’是党和人民对他的尊称。因为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科教后勤部部长’是小平同志‘自封’的。他生前极其关心国家的科技、教育事业,为此付出了大量心血。总理和我都说过,既然小平同志已经当了‘部长’,我们就要做好‘科教后勤处长’,以小平同志为榜样,为科教事业服好务。”

  给三位最喜欢的音乐大师治印

  莫扎特、贝多芬、约翰·斯特劳斯,这三位是世界音乐史上的巨人,也是李岚清最为推崇的三位音乐大师。

  李岚清说,三位大师中,他最早刻的是乐圣贝多芬。说来有趣,贝多芬曾被弘一大师(李叔同)称为“乐圣”,但同时精通篆刻的弘一大师并没有给对方留下印鉴。

  “我就代李叔同为贝多芬刻一方‘乐圣’。”李岚清幽默的话语,让现场听众由衷鼓掌。

  中国有“诗仙”李白和“诗圣”杜甫。既然称贝多芬为“乐圣”了,那没“乐仙”也不合适呀?李岚清就称莫扎特为“乐仙”,并为他刻了两方印——一方为“乐仙”;另一方为“莫扎特”。李岚清将“乐”字刻成一个乐谱架子的形状,将“仙”字刻成了五线谱,而“莫扎特”3个字则由音符和琴键构成,构思精巧,令人赞叹。

  “乐圣”、“乐仙”既有归属,“圆舞曲之王”约翰·斯特劳斯当然不能无“玉玺”!于是李岚清给他也刻了一方“圆舞曲之王”印。

  “篆刻界的朋友告诉我,迄今为止,尚未发现有人给外国音乐家刻过印章,我可能是第一人!”李岚清笑着说。

  李岚清透露,他计划写一本关于另类篆刻的新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