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粮油价格上涨的好处要让农民得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0:57 新华网

  余丰慧 作者文集

  最近一个月,北京、广东、山东等地相继出现了部分粮食和食用油价格上涨。有学者表示,此次部分粮油价格上涨,属于恢复性上涨(12月4《第一财经日报》)。

  近日到一家面馆吃饭,原来5元钱一碗的烩面,涨到了6.5元,涨幅达到30%。笔者注

意到,人们纷纷询问涨价原因,服务人员不厌其烦地解释说,现在面粉涨价太厉害,烩面不涨价不行了。

  涨价的原因正如媒体分析的那样:一是受国际期货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二是受国内保护农民利益政策的影响,今年小麦的收购价高于市场预期,客观上抬高了小麦的市场行情,许多农民开始惜售,从而导致面粉加工企业货源不足,推动了小麦价格的上涨。三是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以来,玉米的提取物被用作为燃料替代品,从而导致玉米价格一路走高。

  总体来说,粮油价格上升是一个好现象。我国粮油市场价格长期处于低迷状况,严重挫伤了广大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农民利益受到损害。国家为了保护农民利益,十几年来出台的保护措施确实不少,还不时地用保护价收购进行“托市”,国家拿出了许多财政资金予以补贴,形成了大量财政挂账。这样形成的价格稳定性差,非常脆弱。一个粮食问题,国家费尽了心机。现在通过市场因素导致粮油价格上涨,实质上,对于一直低迷的价格来说,是一个恢复性上涨。

  但是,笔者十分担心由粮油价格上涨而获得的利润空间,被中间环节得到大头或者全部,而直接生产者得到的利益很少或者没有。如果粮油价格上涨后,其溢价部分全部被中间商攫取,农民得不到什么好处,那涨价除了会直接加重城市市民经济负担,还会对农民的利益产生负面影响。

  粮油价格低迷,国家要保护农民利益;粮油价格上涨,国家同样不能放松对农民利益的维护,真正使价格上涨起到调动和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的作用。这就要求加强对粮油流通环节的管理,规范粮油市场秩序,确保粮油价格机制传导及时、灵敏,确保粮油市场竞争充分和公开透明,确保粮油价格上涨而获得的利润空间让直接从事粮油生产的农民得到,起码有应得到大头。如此,才能有利于把粮食价格调整转变成促进城乡和谐的积极因素。

  相关报道:

  北京山东广东等地粮油价格出现“恢复性”上涨

  深圳:粮油涨声一片 食用油1月内价涨2成

  粮油价涨得"狠" 太原物价局对粮油价格走势预测

  你咋看?北京等地粮油价攀升 学者称属恢复性上涨

  春运涨价听证一次,就终身适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