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冬季爱车预防“感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0:5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虽然南京的冬天不像北方那般寒冷,爱车也不一定非要换上专门的冬季机油或轮胎等才能过冬,但毕竟较低的气温还是给爱车提出了新考验,所以,在冬季到来之时,车主们切莫忽视给爱车做冬季“体检”,要不在路上出现个“感冒发烧”就够你烦了。

  暖风系统

  症状:冬季是频繁使用暖风的季节,而爱车的暖风系统因为长时间没有使用,难免也会出现很多小故障。如没有热风、风机运转有异响、风管堵塞等问题,虽然不影响行车,但维修起来却很麻烦。

  处方:利用例行保养的机会,让维修站对爱车的暖风系统也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发动机系统

  症状:车主们常常会反映,冬季汽车发动机好像人情绪低落时,干工作也不卖力。因为冬季气温低,导致防冻液、机油等功效都有所减退,发动机达不到理想的工作环境,工作起来自然也不象其他季节一样得心应手。

  处方:南京冬季气候不象北方那样的寒冷,没有必要一定要更换凝结点很低的冬季专用防冻液、机油或齿轮油等,但这些液面一定要按规定时间或里程更换,切不可凑合使用。如防冻液每两年一定要更换;如果行驶环境比较脏,冬季更换机油的时间最好比说明书上规定的时间提前等。另外,冬季可选择厂家规定燃油中的高标度的汽油,这样动力会更好些,如平时使用90号汽油,冬季可换为93号油。

  制动系统和轮胎

  症状:南京冬季多以阴雨连绵的小雨天气为主,路面自然非常滑,所以如果制动系统和汽车轮胎不保持良好的工况,就容易形成很大的安全隐患。

  处方:例行保养时,一定要让维修站对你爱车的制动系统进行检查,制动液到了规定时间或里程(不同车型,时间和里程的规定不同)一定要更换,很多车主都忽视了这些。另外,轮胎在正常气压值之间最好偏向高值气压。要提醒消费者的是,很多地方的气压测试表可能并不准,最好到4S店或规模较大的专业轮胎店测试。

  灯光系统

  症状:冬季易起雾起霜,能见度低,追尾事故特别多,所以雾灯、高位刹车灯工作是否正常,也是冬季行车安全的保障。

  处方:第一步还是检查,不过灯光检查自己就可以进行,包括雾灯、大灯、(高位)刹车灯等。发现变黑的灯泡一定要尽早换掉,普通卤素大灯一般使用两年时间后光线就会减弱,最好及时更换。如果要改装氙气大灯,色温值最好在5000-6000K之间,色温值越高,其在浓雾天气光线穿透力反而越低,有安全隐患。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