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岛内民众消费紧缩花钱保守 储蓄率将创11年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1: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4日电 民间消费低迷民众花钱心态保守,导致岛内储蓄金额节节攀升。据“主计处”预测,今年全年“国民储蓄毛额”将首度超过3兆元(新台币,下同),储蓄率为26.68%,创下近11年最高。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不仅消费意愿低落,民间投资也未见好转,使得岛内闲置资金无法有效导入投资活动。“主计处”统计,今年的超额储蓄率高达6.92%,改写近3年的

新高水平;明年更将超过7%。岛内游资“泛滥成灾”的情况可能会愈来愈严重。

  储蓄率再创11年来新高,“主计处”估算今年民众消费紧缩约300亿元。今年岛内的内需产业,如汽机车及其零配件用品业、衣着服饰业、百货公司及超级市场等,前三季总计已出现2%到9%不等的衰退,预计今年全年的销售情况将远逊往年。

  “主计处”指出,岛内经济结构出现重大改变,向来与出口顺差并列岛内经济两大支柱的民间消费,今年由于双卡风暴而出现重挫,全年只剩下0.3%的成长率,致使今年的储蓄率攀升至近11年来新高。

  十年多前,投资理财风气较保守,加上利率处于高档,民众的资金运用仍以银行存款为主。但近十年随着经济逐步成长,民众的消费和投资理财型态改变,储蓄率也明显走缓,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储蓄率始终维持在25%上下,换句话说,岛内民众平均每产出100元,就会储蓄25元。

  今年因受双卡风暴及双鬼月的冲击,导致岛内消费急冻,储蓄率从去年的25.19%,预计大幅攀升至26.68%,初估今年的民间消费将比过去十年的平均值紧缩约300亿元。

  除了景气不好及双卡风暴冲击外,“主计处”官员还说,去年中上路的劳退新制,也进一步垫高“国民储蓄”的总金额。不过,官员强调,在过去民间消费每年平均有2%到3%年成长率的前提下,劳退新制的实施没有使储蓄率出现明显变化;今年储蓄率的忽然窜高,主要还是因为民间消费过于委靡所致。

  “主计处”也预估,明年的储蓄率仍将进一步升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