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永康时代广场堵道纷争 最好商铺改电梯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1: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4日杭州电(记者贾维中)上月底,浙江省永康市时代广场引发一场堵道纠纷,时至今日,这场纠纷还在协商解决中,双方各执己见,僵持着。据了解,永康时代广场是一个大型综合性商场,由浙江省金华市中兴房产有限公司投资开发,于2004年初交付使用。商铺卖出后,开发商以总价额6%的年回报率从业主手里统一回租经营。

  两块“牌”封锁了新安的电梯上下

  事发当日中午,记者匆匆赶到商场,发现面对新南龙广场的西大门安上了梯式电梯,上下电梯都停着不动,一楼电梯口竖着两块小牌子,分别写着“此电梯已故障”、“请走两边通道”。记者朝两边看去,两边的电梯都哗哗转着,有人上下。

  记者徒步登上二楼,二楼电梯口被人用三块铁栅栏严密封锁,顾客不能进出。业主李某一家六七个人守在那里。记者一见此景,心里就明白,电梯为什么出“故障”了,估计一楼的纸牌是商场竖的,二楼的铁牌是业主竖的。据说,当天下午,业主的行为有所升级,在铁栅栏上挂上横幅,要求讨还公道。

  投资时代广场已失去信心?

  商铺业主李晓明跟其他商铺业主一样,在2004年与时代广场开发商金华市中兴房产有限公司永康中兴商业有限公司签有“商场铺位委托经营合同书”,以年回报率商铺总价额6%回租给开发商,第一期租赁期为三年。

  李晓明说,商场没通知我们业主,就把我的商铺改成电梯通道。这是无视我们业主的权益。

  李晓明摊开商场二层10#楼平面布局图,指着A10、A11两个铺位说:“这两个铺位是我用六十多万从人家手里转来的,当初看中的就是它们的位置,两边是通道,前面是大堂,后面是阳台,可以说这是二楼商场最好的铺位。可是今天却成了电梯通道,直接损害了商铺的经济价值,这叫我中途怎么转让啊?人家总不会花几十万块钱来买个通道吧?

  记者问业主为什么要中途转让时,业主李晓明说出了自己的担忧:也许我中途要调用资金做其他投资,况且,时代广场的经营我已不怎么看好。经营好了,铺位可以立即脱手,才能实现增值,但我的铺位成了通道,人家就不会买;经营不好,我的铺位就更加转不出去。

  永康中兴商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兴娟接受记者的采访。她告诉记者,“委托经营合同书”第五条第四款规定“在委托经营期间,甲方同意乙方因经营之需要对商铺进行重新分割、布局。委托经营期满时,在甲乙双方不再继续维护委托经营关系时,乙方承诺将该商铺恢复原有状态,全部费用由乙方承担”。根据这个条款,我们乙方(受托方)有权对商铺进行调整,加设电梯,改商铺为电梯通道,也是我们的调整之一,目的是为了培育市场,让商场兴旺起来。西大门一进来就有电梯,可以吸引顾客上楼。但业主的租金我们按期付给,一分也不会少。

  陈兴娟还说,业主这样做,其实是很无理的。我们已经很谦让了,没有让保安拆除他们的栅栏,只报了110。当我知道这件事情后,我就坐在办公室等他们来谈。可他们提出的要求,简直无理:要我们把五十年租金一次性付给他们,或者把商铺买回来,或者立刻拆除电梯、恢复原状。说到底,他们是对自己的投资开始失去信心,你说,哪有投资没风险的?但我们可以给他们一个承诺,到期恢复原状,写个书面证据,到公证处公证也行。他们就是不接受。

  永康的外来投资环境不好?

  陈兴娟告诉记者,金华市中兴房产有限公司在永康的两个投资:中兴广场和时代广场都是亏本的。单单时代广场一年就要亏五六百万,但为了照顾业主利益,培育市场,不给当地政府增加压力,开发商还是愿意亏本经营,承担这个责任。我们老总(马文生)真的是心太软。

  陈兴娟说,永康民风太骠悍了,动不动就集体闹到商场,动不动就集体到市政府上访,有时候还大打出手。我在这里处理过很多事,我如果不是永康当地人,可能都挨打过几次了。说实在话,永康的投资环境不怎么好,外来投资者在永康处境艰难。这一点,市政府的一些领导也承认。

  陈兴娟还说,这些业主真的不明事理,如果闹得开发商扔下不管,吃亏的还是业主和经营者自己,最后的压力可能还会落到政府那里。但马总就是人好,心太软,一直要把这个担子扛着。他是把其他地方赚来的钱贴补到这里。

  陈兴娟最后表示,只要业主不采取过激行为,那我们也不会过激,但我们会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这件事。

  政府有关部门何时介入?

  记者离开时以及离开后,一直规劝双方千万不要采取过激行为,一定要冷静,坐下来好好谈。否则,一旦冲突起来,对双方都不好。他们也都答应了。

  但是,事情到今天都还没解决,双方一直僵持着,业主方的行为开始有所升级,再继续发展下去,后果不能预料。不要以为双方都还平静,等到矛盾激化再去解决,事情可能就不太好收场。

  据陈兴娟说,110来过,但很快就走了,让他们自己协商解决。

  但是,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呢?是不是应该早点介入,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记者曾经调查过一些在民事纠纷中两败俱伤的当事人,他们当初也不愿意让事态发展扩大。只是没有一个有威信的人或者政府有关部门出面调停,给双方一个相对公正公平的决断,心里不服气,脸上过不去,没有台阶下,一不小心就把事情闹大啦。有鉴于此,政府部门是否应该主动出击,把建设和谐社会的思想落到实处?(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