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限外细则迟迟不出 外资购房陷买卖登记真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1:23 中国新闻网

  六部委的“限外”新政已出台4个月,而北京细则却未见踪影,外籍人士以及港澳台人士在京购买住宅处于事实上的买卖登记暂停状态。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4日电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六部委的“限外”新政已出台4个月,而北京细则却未见踪影,外籍人士以及港澳台人士在京购买住宅处于事实上的买卖登记暂停状态。业内人士称,“限外”政策的效果略有显现,但对京城楼市的实际影响并不大,一二级住宅市场波澜不惊。

  部分房地产商和房地产经纪公司证实,自建设部等六部委在今年7月公布《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意见》以来,境外人士在北京购买房产的买卖登记已部分暂停,外资购房在“登记真空”中已挣扎了4个月。

  据悉,北京市建委在“限外”政策出台后,紧急发布了《关于境外机构、个人购买商品房签约有关问题的紧急通知》。该通知规定,境外机构在境内设立的分支、代表机构(经批准从事经营房地产业的企业除外)和在境内工作、学习时间超过一年的境外个人可以购买符合实际需要的自用、自住商品房,不得购买非自用、非自住商品房。港澳台地区居民和华侨因生活需要,可在境内购一定面积的自住商品房(暂定只能购买一套住宅)。并要求“自2006年7月21日起,凡不符合以上规定的机构和个人,开发企业不得与其进行网上签约,未按规定执行产生的合同纠纷由当事人承担法律和经济责任。”

  业内人士介绍,北京的大部分区县严格执行了该政策,甚至对符合条件的也暂停了办理买卖登记。

  报道指出,外籍人士购买二手房也同样面临“登记真空”。21世纪不动产房地产经纪公司北京区域副总经理寇海龙介绍,目前已经停办外籍人士购房过户手续的地区为亦庄和西城区,亦庄是从7月起停办,西城则是从10月11日起停办,其他区县还未有具体动向。此外,权属档案属北京市建委的房产,即“市产房”也从7月起不再允许卖给外籍人士。

  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一位专业人士提醒,尽管外资购买一二手房已处于“登记真空”状态,但外资企业购买房产以及境外资金购买国内地产股仍在进行。

  业内专家认为,尽管外资购房在一定程度上处于停滞状态,但由于其在整体市场所占比重较小,因此对一二级市场的影响也比较小。

  21世纪不动产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10月底,外资人士在北京购买新建商品房的成交量比重大约在5%左右。

  据了解,二手房市场曾因“限外”政策而一度回暖。北京市信一天房地产经纪公司的统计显示,8月份外籍人士购买高档二手房的成交量比“限外”政策出台前一个月上涨了11.4%,主要集中在CBD、中关村、金融街、朝外商圈、燕莎商圈,其中130-200平方米户型占外资购房成交总量的74%。

  寇海龙说,从整体的二手房市场交易占比来看,外资购房的比例还处于较低水平,不会对二手房市场产生太大影响。21世纪不动产的统计显示,截至2006年10月底,外资人士在北京购买二手房的成交量比重大约在3%左右。(费杨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