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思骚乱,法国再推贫富混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1:33 新华网

  由于“富人区”与“廉租区”泾渭分明,一度激化了社会矛盾

  反思骚乱,法国再推贫富混居

  将廉租房建在普通住宅区,使低收入者与高收入者“同在一个屋檐下”。今后法国房地产商想在某个区域开发大型楼盘时,他必须向法国政府承诺其所建住宅含有一定比例的

廉租房,否则他就无法实施楼盘开发

  法国骚乱一周年之际,巴黎等地再次发生了焚烧车辆和袭警事件,给法国社会带来了巨大损失。

  追查两次骚乱的主要原因,社会学家认为,除了移民族群融入水平不够,法国大城市及其郊区布局不合理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因此,早在去年骚乱之后,法国政府就出台了以“贫富混居”为主要解决方案的“城市更新计划”。

  “城中城”策动法国骚乱

  谈到法国骚乱的原因以及法国政府的“城市更新计划”,首先要了解法国大城市布局的现状:市中心是老城区,商业发达,居住者以中产阶级为主;市郊则两极分化,富翁将自己的家安在这一地带的别墅区,而最穷的人也往往只能住在这一地带的“城中城”内。

  所谓“城中城”,是指郊区穷人聚居的公寓楼居住区,其主体通常是建筑相对密集的廉租房,人口也相对密集,许多人称这些区域为“类贫民窟”。

  社会学家认为,“城中城”是法国市镇规划的一大败笔,也是法国社会的重大隐忧之一。

  由于“富人区”与“廉租区”泾渭分明,各大城市纷纷出现贫富对立的局面。富人不敢到“廉租区”来,也不对穷人进行帮助;而住廉租房的穷人则仇视富人,往往“以自己的方式”解决生存问题。久而久之,社会矛盾激化,暴力、吸毒、走私等社会问题层出不穷。

  法国城市未能与邻近小城镇实现和谐发展,社会贫困群体借题发挥,发泄心中不满,正是去年发生骚乱的真正原因。

  商品楼中包含廉租房

  因此,法国政府认为,现已实施多年的“廉租房政策”是行之有效的,而需要加以改良的,应该是城市不合理的布局。

  为了实现“贫富混居、长治久安”的目标,法国政府正在大力推行“城市更新计划”。这项计划的目的有两个:一是不同社会层次的住宅掺杂,不再人为地分割富人区和穷人区,让他们生活在共同的氛围内;二是一个街区里多种多样的经济文化生活融合,包括重新引进学校和以前一些传统店铺等。

  不久前,法国还出台了两项相关政策:一是规定各个城市必须建立一定数量的廉租房,其比例大致为总住房面积的20%;二是将廉租房建在普通住宅区,使低收入者与高收入者“同在一个屋檐下”。

  根据“城市更新计划”,今后法国房地产商想在某个区域开发大型楼盘时,他必须向法国政府承诺其所建住宅含有一定比例的廉租房,否则他就无法实施楼盘开发。在这一过程中,该房地产商将得到部分政府资金的补助,但所建廉租房也将由政府部门控制。

  今后,法国新建楼盘不仅会出现廉租房紧挨着普通商品楼的局面,甚至在普通商品楼内也会包含一定数量的廉租房。这样一来,穷人和富人将很自然地住到一起,而且廉租房的质量也有了保障。当然,许多人都想住上质优价廉的廉租房,但只有真正的低收入家庭(其上限是低级公务员家庭)才有权申请。

  “十万元住宅”计划

  在实施“城市更新计划”的过程中,法国政府逐渐发现,廉租房已越来越不能满足民众的需求,一些经济能力稍好的中下层民众想要“自己的房子”的愿望越来越强烈。

  针对这一现象,法国政府推出了“十万元住宅”计划作为“城市更新计划”的补充。按照计划,法国今后将大量推出售价只有10万欧元的商品房,这些房子的装修相对简易,但房屋面积和舒适程度并不亚于普通商品房。在这个过程中,法国各级政府将扮演开发商的角色,基本上以成本价将所建房屋卖给民众。舆论认为,这一措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房地产供求压力,巴黎等地区的房价将随之明显下降。

  为配合“城市更新计划”,使法国社会朝着贫富混居的方向发展,各地方政府还出台了各项向低收入者倾斜的政策,让他们以最少的花费享受与高收入者完全相同的待遇。

  比如,法国政府规定,学生按照家长收入的高低交纳学杂费和伙食费,富人的孩子交的钱比较多,而穷人交的钱很少甚至不交,但是所有学生都可以享受同样的书本、师资、服装以及伙食。在这种政策的影响下,穷人虽然在收入上与富人存在差距,但在心理上却可以找到“平衡”的感觉。

  当然,“城市更新计划”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变法国城市布局和社会环境的。它还有几个问题:首先,法国土地面积有限,每年新增住宅约20万套,有幸离开“城中城”的穷人不可能很多;其次,法国政府审批程序缓慢,严重阻碍了新住宅区的建设速度;此外,法国多数民众因去年的骚乱等原因而对外来移民家庭抱有抵触心理,多数原住民不愿与移民同住一楼。由此可见,在促进移民融入问题上,法国政府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记者陈俊侠)来源:《环球》杂志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