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钓杆腐败何时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2:00 光明网
罗真如

  今春以来,每到双休日,南京郊区一些个人承包的养鱼塘就会涌来一批批垂钓爱好者。本来,钓鱼纯属私人活动,可这些周末垂钓却变了味:成了公款钓鱼。南京市栖霞区一位鱼塘承包人说,鱼塘里不管是六七两以上的大鲫鱼,还是七八斤的鳊鱼、十几斤的大草鱼,都是特意买来放进塘里的,为的就是让钓鱼的人开心地钓到鱼。他们还为垂钓者准备好了鱼竿和鱼饵,省却了他们带鱼竿的麻烦。当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钓到中意的鱼,那就网捞一些让他们带走。大多数来钓鱼的用公款埋单,有付现金的,有签单记账的,日后统一支

付。(2006-11-28《人民日报》)

  照理说,垂钓是一种强身健体、陶冶性情的休闲活动。小钓于池,鱼贪饵吞钩,前赴后继,络绎不绝,趋钓者之欲,适钓者之意,在于一乐,在乎一笑;中钓于河,人设饵待鱼,或有失望,或有收获,但于失望之中孕生希望,于小获之外祈望大获,皆因手中无鱼而心中有鱼;大钓于野,一竿在手,怡然自得,垂钓于碧波之上,神游于天地之间,得山水之清气,听万籁之静,悠然神会,羽化登仙,钓之佳境,尽在其中,妙不可言。

  然而,时下全国各地每逢节假日越来越多垂钓者开着汽车,“浩浩荡荡”奔赴市郊的各个钓鱼场,几成神州大地的一道独特“风景”,垂钓者大部分属于“吃公家饭”的人,其中不乏握有实权的人物。抛杆之地,接待单位把钓鱼当作与领导和上级单位融洽关系的“润滑剂”,投其所好,派出专门人员打塘、安钩、捞鱼、安排生活,可谓“服务到家”。所作所为已让钓鱼整个变了味,钓杆成了滋生腐败的工具。

  “上有所好,下必盛焉”。桓公好紫衣,一国尽服紫;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近年来,一些地方社会风气呈现滑坡趋势,与少数干部作风上的腐败有着密切关系。一些领导利用手中权力,或公款埋单,或他人报销,八小时之外,球杆挥一挥、桑那蒸一蒸、歌厅吼一吼、舞池转一转、麻将搓一搓、鱼塘钓一钓,何等潇洒!何等惬意!难怪厦门远华案的主角赖昌星如是说:“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意思就是,拉官员下水,要从“生活”、“娱乐”、“社交”下手,事半功倍,容易得手。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就是封建社会的士大夫都知道个人的道德修养对齐家治国的重要,孟子提出,人要有“羞恶之心”、“是非之心”,“人不可以无耻”。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的《决定》指出:“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不是小事。”这句话是党对近些年正反两方面经验的深刻总结,不能不让人深思。钓杆腐败到了该严加惩治的时候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