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管理专业化则是煤矿安全的保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2:00 光明网
王匡忠

  李毅中在27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召开全国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上怒斥云南曲靖弄虚作假:政府给矿主做后台。

  实话实说,李毅中当局长这几年,愤怒、发火、怒诉次数不少,比建国几十年所有煤炭部长加起来的愤怒、发火、怒诉还多得多。

  愤怒没人怕,发火没人听,怒诉没人改,到底症结何在?

  一句话:政府给矿主做后台,煤矿安全管理非专业化带来的严重后果。

  煤矿是地下作业,具有特殊的管理专业化性质。尤其是,煤矿安全管理专业化非常强。

  煤炭放到市场,虽说成立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但是,煤矿安全管理专业化的格局被打破。隶属关系由婆媳关系一下子变为远门外亲关系。安监下矿只能是当亲戚走,煤矿对安监也只能当亲戚待。由于,煤炭市场化以后,煤矿安全由管理专业化变为非专业化。所以,特大事故连绵不断。

  人们认为:煤矿事故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格低威小机构没有垂直也是重要因素。于是,国务院决定把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升格为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同时专设由总局管理的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但是,并没有因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升格而杜绝事故。

  由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只是牌子升格,煤矿安全管理体制并没有步入到专业化的轨道上来,不可能提高监察的权威性,强化煤矿安全监察执法。道理很简单,谁是老婆婆谁讲话算。媳妇不是你的,你又不是人家婆婆,他听你的干啥?中国有句古话叫:端谁的碗,服谁的管。说白了,煤矿的生杀大权属地方管,煤矿不属于你管,你仅管监督安全,还无权处理,只有跟着屁股后面干没有用的愤怒、发火、怒诉。

  我们国家的体制与外国的体制有本质上不同,煤矿安全管理更需要专业化。安全管理专业化的核心是安全管理专业化的体制。

  从煤矿乱开、乱挖、乱掘、乱采看煤矿安全管理专业化的必要性。

  煤炭市场化规律第一反应就是煤炭大降价。特别是,亚洲金融风暴,对国内一些原来盲目上马的企业受到严重冲击,用电用煤的企业纷纷倒闭。加上不法奸商官商勾结违法避税大量进口原油、煤炭,国内煤炭市场受到严重冲击。再加上雨水特旺,各水电站发电机组全部开动,对火电厂限电生产,只保火电厂自用电,使煤炭销售受到严重冲击。

  用煤量大幅减少,煤炭卖不掉,原来被称为煤老大被逼的靠贿赂买方销售而成为煤老憋。当时国家对煤矿生存十分担忧,要求不准降价,顶住压价风。但是,市场经济根本不可能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煤矿要吃饭,要钱没人给,你不降价他降价,都偷着降价卖,降价风不仅没有顶住,而且越刮越大,导致煤炭价格一跌再跌,煤价最低点跌到85元钱一吨还没人要。当时生产一吨煤不仅不赚钱,还亏损10-20元。为了保证国有大型煤矿的煤炭生产,国家采取增值税返还的政策。但是,仍然不能解决问题,最后国家将国有大型煤矿由中央划拨地方。

  后来,国家打击商业贿赂,进口原油、煤炭得到制止。加上基础工业和制造业发展很快,用电用煤大幅度增加。再加上雨水偏少,各水电站水库蓄水量减少,水电站发电只保自用电,要求火电厂开足马力生产。由于,火电厂用煤量大幅增加,煤炭价格急转直上。钱的驱动力使小煤矿全面开花,捂都捂住的乱开、乱掘、乱挖、乱采的局面不可避免的就出现了。如果,煤矿安全管理专业化,就不可能出现这些问题。

  由于,煤矿安全管理没有专业化,乱开、乱掘、乱挖、乱采就无法制止住。因为,现在的领导干部都是抓政绩。说白了,就是两眼盯着钱。青菜白菜挖到篮子里才是菜,招商引资引都引不来钱,你叫他去关矿,自己直接影响自己的政绩,是不可能的,没有利益谁能给矿主做后台吗?所以,煤矿安全管理必须专业化。尤其是,市场经济,管理专业化则是煤矿安全的保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