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感于温总理“四心”立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2:00 光明网
陆志坚

  11月1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同文学艺术家谈心。他说,今天我是来跟大家谈心的。我一直要求自己用心思考,用心讲话,用心做事,用心写文章。对于文学艺术家来讲,可能还要求你们用心创作,用心演出。(11月29日人民网)

  温总理在开场白中直言,这是一场没有稿子的报告,因而更显得亲切和自然。他用

自己的“四心”来谆谆告诫艺术家们要德艺双馨,这既是对艺术家们的严格要求,也是对自己的道德约束,更是总理人格魅力的真实写照,让人读出了总理那朴实的情怀、谦和的个性及躬耕于国事的工作作风,令人感触颇深,教益多多。

  首先,温总理的“四心”深刻阐述了做人的基本准则。古人日:“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毛泽东同志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就积极倡导我们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那么,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应具有温总理所说的“四心”,用心去想问题,讲真话,干实事,“淡泊而明志,宁静而致远”,真正明晰当官为什么、入党干什么、身后留什么的问题,从而积极作为。

  其次,温总理的“四心”就是要求我们“上不愧党、下不愧民、内不愧心”。不管是艺术家还是官员,面对物欲喧嚣的社会,就应不为名利所累、不为金钱所惑、不为世俗所染,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始终保持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和高尚性。同时,用心讲话,用心做事,就是要讲百姓忧乐之话,做百姓喜爱之事,谋百姓福祉之利。“汽车爱拐弯”,慰问灾民亲自察粮缸,下基层扶着车门与司机拉家常,帮着粮农数钱等等感人肺腑的“细节”,点点滴滴无不生动地诠释了总理一直在用心思考、讲话、做事和写文章,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总理的“四心”是一面镜子,一把标尺。面对这面镜子与标尺,有些人应该有所汗颜与反思。尽管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但不可否认,一些人在当今物欲的诱惑下,偏离了自己的人生轨迹,嬗变了自己的人生追求,或以权谋私,堕落变质;或跑官要官,投机取巧;或为民观念淡薄,在百姓面前做威做福;或是非不辨、善恶不分,道德沦丧……诸如此类,说明这些人缺失用心处世、谋事的理念,按捺不住内心的躁动而变得功利化、庸俗化。

  记得前不久温总理在出访欧洲前,英国《泰晤士报》记者采访总理时问晚上经常读什么书?掩卷以后,什么事情难以入睡?总理反问道:你实际上是在问我,经常读什么书,思考什么问题,究竟是一个怎么样的人。我们在钦佩总理睿智的同时,其实也应该常这样问一问自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