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期待有更多的大学服务地方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2:00 光明网
刘纯银

  “有些研究型高校认为,为社会服务层次太低,产生不了国际先进水平的尖端成果。我们这次开会就是要克服重视高端科研、忽视成果转化,重视国家任务、忽视服务地方的思想倾向。”在11月26日-27日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在杭州召开的高校服务地方发展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周济说。据悉,全国32所教育部所属的985工程高校负责人出席了会议。(11月28日《中国青年报》)

  众所周知:和平与发展已成为当今世界时代主流,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趋势进一步加快,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经济初见端倪,世界经济结构正处在新一轮深刻的调整之中。特别是当今世界各国的竞争转变为以科技和经济为主的综合国力的竞争,且日趋激烈。为此,各国在其发展战略中,都在努力探索科技、教育与经济的有机结合、良性循环的发展模式与途径,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增强科技创新并促进其持续发展的能力,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速度,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业,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并抢占知识经济的制高点。显而易见,作为观念、智慧、知识、技术、人才之源的高等学府,在这个时代的经济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与推卸的责任,并面临充满机遇的广阔舞台!

  据介绍:目前,全国有61.7%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35.3%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在高校,其中部属高校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数占到了全国高校的90%。“十五”期间,全国高校累计获得科研经费1300多亿元,其中有50%来自于与企业单位合作研发项目的经费,承担各类的课题有61.9万余项,其中部属高校的科研经费占到了全国高校的55%。现在,38.7%的两院院士在高校,其中部属高校拥有的院士占到了全国高校的80%强。尤其是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理想。在这一伟大的理想当中,高校无疑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当前,如何让更多的大学服务地方发展呢?一是所有高校要围绕社会发展树立全局观,摆脱过去那种条块分割的残余观念。今后无论是部委高校还是地方高校,既要有为国家重大任务服务的观念,也要有为地方发展服务的思想,不能厚此薄彼。二是加强产学多方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充分发挥高校为经济发展服务的功能与作用。正如周济部长所强调的,科研成果只有“立地”才能“顶天”。三是高等教育必须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的需求,作出相应的改革与调整。特别是市场经济对教育事业的发展与改革起着多方面影响和重要导向作用的今天,更要合理设置专业,努力培养社会发展需要的各类人才。

  其实,高等学校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既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必然要求,是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赋予高等学校的历史使命。期待各高校能深刻认识到所肩负的历史使命,自觉坚持服务为宗旨,在贡献中发展的原则,积极参与创新型国家建设,切实提高高校自主创新能力,在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上迈上新台阶,努力解决国民经济重大科技问题,成为实现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的生力军。通过观念、政策、组织、体制等方面的创新来整合自己所拥有的各种优势,促进产学研合作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