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墓地贵过房,谁之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2:00 光明网
王清

  浙江经济最不发达地区之一丽水市一个面积1平方米的公墓收费价格竟高达8万元,相当于杭州西湖边住房均价的4倍。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刚公布的一项专项调查显示,该省97.1%被调查者认为目前殡仪馆是营利性的,甚至有56.8%的人认为乡村公益性公墓也存在营利。(东方早报11月29日)

  这条新闻怎么似曾相识?无独有偶,3个多月前,多家媒体报道,湖北省荆州市殡葬

业价格一路飚升,稍微好一点的墓穴,价格都在9千元以上,最高的达到11万元。当地群众表示,老百姓已经“死无葬身之地”。不知道浙江省丽水市的群众是否发出这样的感慨。在公民“死不起”的背后,凸现的是当地政府冷漠而无情的面孔。墓地贵过房,谁之过?

  殡葬业的漫天要价、胡乱收费和巨额利润,已成为不争事实和公开秘密。不象其他行业,消费者还有个讨价还价的余地,在垄断和独家经营的状态下,加上丧俗和伦理,丧户被迫成为“刀俎”下的“鱼肉”,任人宰割。一个价值几十元的骨灰盒,愣是敢卖给你几千元;把尸体从病床抬到运尸车上,收个千儿八百算是给你人情。租车费、运输费、消毒费、冷藏费、化妆费、穿衣费、灵堂布置费、大厅租用费、鲜花花圈费、火化费、管理费、服务费、墓地费、墓碑费……林林总总,大约有几十项。一场丧事办下来,丧户少则花费几千元,多则支出数万元。

  殡葬业的暴利,使之从遭人歧视的行业迅速窜红为就业者趋之若鹜的行业。报载,广州市殡葬业服务公司向社会招聘10名工作人员,没想到应聘者竟有200人,他们中有高级工程师、副教授、研究生和厂长、经理。南宁市物价检查所仅对5家殡葬单位进行检查,就查出多收金额134.23万元。鉴于群众对殡葬业收费情况意见过大,西安市日前决定,将殡葬业纳入价格监督重点单位。

  殡葬业是事业单位,是典型的社会公益事业,是全民普享福利的一个渠道,是无法进行竞争性经营的特殊行业,当然要由各级政府承担责任。对殡葬行业涉及的几十个收费项目,全部都要制订具体标准,明码标价,公开透明。对墓穴的价位,更要从严控制,必须以其成本为基础(成本可以包含位置、风水及消费诉求),不能使其价格严重背离价值,制造出一个墓穴8到11万元的“神话”来,让老百姓“死无葬身之地”。

  墓地贵过房,责任在政府。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生老病死涉及到每个家庭和个人,政府对待任何一个公民从生到死都要尽到责任。那种让群众“生不容易”、“活得不好”、“死也死不起”的政府,怎么说也不是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代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