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时速200公里提速道岔铺设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2:02 生活报

  王春鸣 本报记者 王冠群

  本报讯12月3日18时30分,21组时速200公里提速道岔在哈尔滨铁路局长滨线五家站和兰棱站铺设成功。高寒条件下更换大型提速道岔施工,在铁路更新改造中尚属首次。

  按照铁道部的部署,2007年4月18日,全国铁路正式实施第六次大面积提速并实行新

的列车运行图。这次提速,哈尔滨铁路局的提速铁路干线在长滨线兰棱站至五家站区间,设计列车运行最高时速200公里。因此,要在今冬更换这段线路涉及的21组道岔,更换的道岔是新型可动心道岔,坚固性、稳定性都符合条件。

  长滨线连日来最低气温接近-20℃,地面冻土层近一尺厚,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进行大型提速道岔的更换没有先例。而更为严峻的现实是线路上方的电力机车接触网,电压2万多伏,电网距轨面的高度只有6米,因此更换新型提速道岔无法使用大型机械设备。面对这样的难题,哈尔滨铁路工务机械段利用现有设备,把机械油压震动锤作为松动道岔下面石渣的代用机械,解决了整体道岔起动不了的难题。然后利用人工平移的方法,实现了道岔的整体平移,对道床的清筛采用挖掘机回勾的办法,揭开冻土层的石渣,进行人工清筛。

  据了解,新型提速道岔在道岔与水泥岔枕的结合部,使用了更耐冲击和抗老化的特制胶垫,改变了原来旧道岔用螺栓固定的模式,现在改用高韧性的特种弹条扣件,充分考虑了东北高寒地区特点,道岔与干线铁路采用特殊方式焊接,保证了列车通过道岔时的平稳性和安全性。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