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不要把融雪剂妖魔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2:02 生活报

  本报记者 谭立顺

  哈市今冬第一场中雪过后,雪融化后迅速结成薄冰,给清冰雪工作带来极大难度。1日,哈市清冰雪指挥部专家顾问组的专家们指出,哈市今冬清冰雪首个战役中,融雪剂撒晚了。而不敢使用融雪剂的原因在于市民已经把融雪剂妖魔化了。实际上,使用融雪剂不是问题,问题在于使用融雪剂时要严格控制抛撒的过程和数量,抛撒融雪剂后如何及时清理残雪

  首场中雪气温变化大

  据哈市清冰雪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市城管局副局长舒强介绍,这次降雪的过程比较特殊,11月25日的降雪是从当天的14时左右开始的,当时气温还在0℃以上,雪降下后立即融化。至17时左右,气温降到0℃以下,夜间又急剧降温,雪融化后的水迅速结冻成薄冰。这样给清冰雪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难度。

  哈市清冰雪指挥部针对路面薄冰的清理原则是人工和机械清雪,辅以适量的融雪剂。但是经过两天的人工和机械清雪后效果不好。11月28日夜间,开始对主干街路分段式抛撒融雪剂,至11月29日,交通基本顺畅。

  市民质疑融雪剂不早撒

  一些市民提出:为什么不早撒融雪剂?据记者了解,哈市清冰雪指挥部对融雪剂的使用原则是: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决不多用。鉴于市民都很清楚融雪剂会给环境带来负面影响,比如腐蚀白色路面、腐蚀车辆底盘等等,清冰雪指挥部在使用融雪剂上采取了非常审慎的态度。

  哈市清冰雪指挥部专家顾问组成员、哈市气象台台长曹彦认为,为了保证雪后城市交通的顺畅,市民生产、生活、学习环境少受影响,应该使用融雪剂,而这次清冰雪的主要问题就是融雪剂撒晚了。

  不能把融雪剂妖魔化

  顾问组成员、哈工大市政环境工程学院市政工程系教授韩红军认为,抛撒融雪剂不会使街路出现黑泥,路面变黑是大气污染和灰尘造成的。融雪剂对水泥路面、汽车底盘有腐蚀是公认的,但对水体的污染却不是很大。

  韩红军表示,融雪剂的污染远没有工业污染严重,使用5~10年的融雪剂总量的污染应该不会超过一个未经治理的化工厂一天的污染排放。韩红军表示,现在的问题不是使不使用融雪剂的问题,而是怎样使用融雪剂和使用后如何及时清理路面积雪的问题,这应该是一个纯粹的技术问题。

  缺乏对融雪剂使用的研究

  韩红军认为,问题的关键是尽快在抛撒融雪剂后的第一时间将其清理干净、运出。而且使用融雪剂后的积雪一定要按照环保部门的要求,堆放在指定地点,不能堆放在绿地、树木旁,因为融雪剂是含氯的化合物,对植物有很大危害;也不能直接推进何家沟、马家沟。

  顾问组成员曾昭汉认为,虽然哈市制订了清冰雪工作方案,但其中只规定了小、中、大雪的适用量,而缺少应对特殊情况下的清雪方案。曾昭汉建议,应该委托专业科研部门进行研究,形成特殊分类降雪的应对方案,其中就应包括什么样的方案中,该怎样使用融雪剂,哪条街路用多少,方便市民监督。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