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日睡眠不超5小时双休日不得闲一初三学生哭诉快被逼疯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2:02 生活报

  本报记者 丁宁

  “记者老师,请你们快点救救我吧,我受不了了!我今年上初三,每天要5点半起床,作业经常要写到零时左右,每天只能睡5个小时。白天上课困得睁不开眼,晚上脑袋直发晕,作业根本没质量。我要被逼疯了!”11月29日,哈市某中学初三年级学生昊阳给本报打来了求助电话,孩子那无助的声音让人感到,在学习的重压下,他似乎已经面临精神崩溃的

边缘。

  据了解,昊阳在班级里处于中上等生的位置,正因为他的学习成绩是介于考取重点中学的边缘,因此老师和家长都对他抓得特别严,从初一开始就给昊阳的学习加码,鼓励他再提高一些成绩,争取考上省重点中学。昊阳是一个非常要强的孩子,因此从初一开始就非常努力。他告诉记者,从读初一开始自己的睡觉时间几乎就没超过8小时。每天几乎都是5点半左右起床,晚上学习到22点以后睡觉,从初二开始,每天则要开夜车到23点以后,平时睡觉最长的时间也就6小时,临近考试了每天也就只能睡四五个小时。

  昊阳哭着说:“平时除了做学校里老师留的作业外,还要做课外复习班老师给出的卷子和妈妈买的练习册,我觉得自己就像一个机器人在不停地运转。我也知道中考要考出令人满意的成绩必须要拼命学,但是每天都是这样,我现在真的受不了了。白天我满脑子想的都是做不完的习题和考卷,晚上睡觉做梦仍然是这些内容,有时甚至会被梦里爸妈和老师批评我的成绩没有起色而吓醒。现在我的心理压力太大了,整天迷迷糊糊的,经常会愣神好长时间,我觉得自己好像要疯了!”

  听着昊阳的哭诉,让人心中不免有些酸楚。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中学生睡眠不足8小时已经成为普遍现象。目前,初中学生到校正常上课的时间应该是8点钟,然而很多学校都要求学生提前30分钟到1个小时到校上自习,这样家离校远一些的学生就要5点半至6点起床,放学后去补习班、做作业一般都要到22时以后。初三、初四的学生甚至睡眠时间更少。尤其到双休日,各种补习班一个接一个,学生更是难得休息。

  一些学生家长向记者反映,有时老师留的作业量大一些,孩子们常常写到零时。哈市某中学初一学生家长方先生介绍说:“我的女儿刚刚上初一,晚上写作业经常要到23点以后,写不完就得4点钟起来接着写。开始我还想是不是因为自己的孩子写得慢的缘故,可是后来问问其他学生家长才知道,同班孩子的情况基本上都差不多。从初一开始,孩子们就得不到充足的睡眠,他们的身体能吃得消吗?”

  而一名初二学生家长李女士则无奈地说:“孩子每天写完各科作业几乎都是23点左右,有时困得拿着笔坐着就睡着了,看得你是又气又心疼。孩子盼着周末好睡个懒觉,可是还有补习班哪,我们也不想孩子这么辛苦,可是都这样,咱不这样不就落后了吗?”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