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买品牌电脑被换了“内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2:20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程怡报道

  “你看,内存512M,硬盘80G,这个是独立显卡,买我们的品牌机是最放心的。”几乎在每个电脑城买品牌机时都能听到类似的推销。不过,张先生买了品牌电脑后,维修时却发现,里面的硬件竟然非原装机内的牌子,被人“调包”了,但机箱上的封条却完好保留。是谁做的手脚?又是如何“偷梁换柱”的呢?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小店在悄悄复制、偷卖电脑机箱封条。

  品牌机被“开膛”

  “电脑里的内存和显卡都不是原配机箱内的品牌。”当维修中心的工作人员打开张先生家电脑的主机箱后,立刻就发现了里面的问题。一个月前,张先生陪女儿到徐家汇一电脑城购置了一台联想家用电脑。用了没多久却发现系统常常不稳定,甚至出现死机报警状况。为此,他将机器送到了客服中心。

  打开机箱后,工作人员却发现,里面的原件配置似乎被人动过了手脚,虽然每张品牌封条看上去还是贴在那里,但硬件却不再是原配的了。128M的独立显卡被换成了其他的品牌,价格差了近两百元。内存更是如此,512M的内存被换成了便宜的次货。

  品牌机被人换了“内脏”,张先生一点都不知情。对于这样的情况,联想客服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少品牌机的客服维修中心表示,类似情况并不少见。

  调/查

  给钱,就拆品牌机

  在徐家汇某电脑城内一品牌机柜台,记者佯装看中了一台价位在6100元的电脑,不过表示对于里面有些硬件的配置不是很满意。销售人员小唐立刻表示,所有硬件都可以更换的,“只要你说得出,我们就可以帮你换。”

  小唐表示可用两种方式操作,一是在原有内存的基础上,加内存条,也可以选择全部更换。至于显卡完全可以根据记者要求更换品牌。

  “如果换了牌子的话,会不会对保修产生影响?”记者问。

  “当然不会,没有问题的,我们这里经常替客户换的。”小唐信誓旦旦地保证。

  “如果更换不是要拆机箱了吗?听说上面有封条,拆开后就不能保修了。”记者再次试探性地询问。

  “封条这种东西是做做样子的,最多是不能退还,修还是给你修的。”小唐边说,边将样机转了个身,指着后面的封条说,“你看,这台就已经被我们拆开了,没问题的。”

  为抓客户玩差价游戏

  在五角场一电脑城内,一个女孩子在母亲的陪同下准备买台品牌机。两人看中了一台粉色的机器,价格在四千多元。对硬件不是很懂行的两人在销售人员的推销下,决定将原来128M的显卡换成256M的。

  更换显卡就要加钱。销售人员表示,如果要更换显卡的话,就必须将他们原来的卡拆下来,但必须是折价的。

  “128M的显卡换成256M的,你们只要加四百元就可以了。”这个自称是小黑的销售人员说道,“要是在别的地方,如果换的话人家都不帮你折价的,直接让你付256M的显卡价格,要贵上两百元呢。”

  业内人士说,这种方式就是这些商家擅长玩的差价游戏。按常理,把一块128M的显卡换成256M的,原来的128M显卡值400元,而256M的值600元,照理只要贴200元就可以了,但这些商家却会用换下的零件无法卖出的理由来压低价格。

  至于那换下的硬件,就直接被商家原价转卖给了别的店铺,或在自己店铺高价转卖给消费者。

  品牌封条暗地销售

  “封条在不在都没关系的,他们厂家不给你保修,我们门店也可以帮你修的。”

  “没有封条,我怎么知道里面的东西好不好,是不是我想要的?”这是记者在电脑城的一家商铺内听到的对话。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市民在购买品牌机时会注意机箱上的封条。由于经销商的服务公约里也注明了“客户自行启封打开电脑主机箱,本公司将不再承担免费保修责任”的规定,市民也将封条视为检查商家是否动过手脚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针对这一特点,电脑城内的一些不法商家也打起了封条的主意。“就封条这种小事情,你真在意的话,我可以保证你换好硬件,外面的封条还是原封不动。”被同事叫作阿文的男子说道。

  “封条上面有号码的,你怎么保证我不坏啊。”记者试探性地问道。

  阿文拍了拍胸脯说道,“这是小问题,关键看你喜不喜欢这台电脑,要的话,我马上帮你搞定。”

  记者随后从一些网上以及小店侧面获悉,有店家为适应买家需求,在卖一些盗版的封条,贴上去后和原来的并没有太大区别。

  内/幕

  吹风机吹地板上磨

  曾在电脑城内干了四五年的小朱,对于一些商家的操作手段非常熟悉。如今已经转行的他向记者展示了“高超”的技艺。

  小朱将一张粘纸贴在机箱上,拿出电吹风吹了没多久,那张粘纸就开始有些松动,粘性也不是很强。随后小朱将纸轻轻一拨,就掉了下来。“这样很容易操作的,封条是否完整很难判断这台机器是否被拆装过。”

  小朱说,“像箱子外面的封条,一般是只有一条完整的,如果是双封的话,那肯定有问题。”

  小朱又告诉了记者一种商家欺骗消费者的伎俩,“为了避免被发现,我们以前是很少用双封的。要打开箱子不被发现就是用刀片切开条口子。销售时,用双面胶将箱子从里面贴上,外表上根本看不出。然后将箱子切开的地方在地上多磨两下,看上去让这里显得比较脏和模糊,这样即使买的人问起来,也说是搬货时拖的,自然磨损。”

  【晚报提醒】

  硬件品牌可用软件检测

  专业销售商朱俊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时不能光凭外观,或者是通过电脑属性所看到的内存、硬盘的大小,在一些细微方面也要格外注意。

  电脑里的硬件品牌或者型号其实可以通过优化大师或别的检测软件来检验的。许多消费者并不了解这一情况,没能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错过了换机的最好时机。

  至于品牌机销售点也是有区别的,朱俊透露,在一些电脑城内,可能挂着是某品牌机的销售牌,实际上只是个噱头,这种店铺并没有授权书和营业许可证。如果不认准的话,很容易买到组装后的“品牌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