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校七八成专利无法转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2:21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李征报道

  “我国高校百分之七十到八十的专利技术无法转化,难以为市场应用。”“我国高校的科研体制大有问题,必须改革!”日前,在华东师大第八届教育政策分析高级研讨会上,来在清华、中国人大、浙江大学、华东师大等多所国内名校的专家学者“会诊”国内高校科研体制,并提出真知灼见。

  “我国的科研也在应试”

  

  “我国的教育在应试,我国的科研也在应试,”会议一开始,原军事医学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74岁的秦伯益教授就指出,“一个大学生刚走出应试教育,立即又跨进应试科研的樊篱——学位、职称、职务、基金、论文、成果、专利、奖励……这些都需要层层应试,哪有自由探索空间和条件?等到各种应试过了,可以自己作主了,一般也都成了强弩之末。”

  分析原因,秦院士认为,这是因为我国一直沿用由人事部门管人而不直接用人、不知人所造成的,“正因为不知人,组织人事部门用人就必须借助各种量化指标,于是无穷无尽的‘应试科研’也就产生。”秦院士感慨道,高校应该以教育为主,如果为了创建研究型大学而陷入应试科研体制当中,既做不好科研,又影响了教育,得不偿失。

  正因为“应试科研”现象普遍存在,高校的很多科研成果并没有以市场为导向。教育部科技司雷朝滋副司长惋惜地指出,这些成果中的百分之七十到八十难以转化,专利不但没人用,还要学校和国家出资长期保护。

  “只分析数据不重调查实践”

  

  上师大副校长、市教委副主任张民选教授对国内高校普遍存在的“只会分析数据,不重调查实践”的科研方法提出了忧思。张教授指出,国内教育学者在学术上往往有很深的洞察力,但是很多博士教育类论文往往会错用和误用方法论,一位丹麦学者曾指出,中国的教育科学论文非常不值得看。这位丹麦学者曾到山东邹平搞职业技术调研,山东的一位教授疑惑地问他:你到乡下干什么?你要数据我们给你就是。张教授感慨道:“中国的学者往往不知道去做田野研究,以为看看报表就行,可我们的报表又那么不可靠。”

  华东师大教育科学学院院长丁钢教授表示赞同,他认为教育是自下而上的,落脚点应该在基层,教育的政策制定和科研发展需要科学的基础数据。在美国,教育部建立国家教育数据库和美国教育统计中心,可提供用以调控各州教育发展状况的基础数据,而我国却没有这样的机构和数据。“因此很多地方,由研究数据支撑的教育规划方案几乎就从未有过,决策者不得已只好拍脑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