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做女兵,让人生多一种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2:21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王楠报道

  能约到姚斐菲是件挺不容易的事。自2004年从北京空军指挥学院退伍后,她组建了军事爱好者社团,最近正积极备战12月上海高校军事彩弹射击大赛。读大三的她课业正忙,还想继续深造攻读文学硕士。

  她的战友张悦已经大四。乍一眼,谁也不会把这个身材高挑、面容姣好的娇滴滴上海小姑娘与女军人联系在一起。

  2002年,上海首次在大学生中征集女兵,也是复旦大学首次选送新兵。是什么让两个才华横溢的花季女孩毅然迈出名校大门,执著追求生命中的一抹绿色?

  18岁 找到磨砺自己的好机会

  

  "我是2002年7月考入复旦的,10月学校开征兵动员大会,当时我就想,为什么不让人生多一种可能?"坐在燕园的圆凳上,两个年轻的"老兵"颇为轻松地向记者谈起4年前应征入伍的情景。姚斐菲说,18岁的自己求学道路一帆风顺,却总觉得缺少了点什么。当兵,让她第一次觉得祖国这个词离自己那么近,更是磨砺自己的大好机会。

  姚斐菲的座右铭是"我要/把根扎得更深/这样/生命才能舒展得更开"。这样一个执著热忱的女生,所作的选择也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而张悦,入伍之前是复旦大学化学系团学联文艺部长,在家从不拿拖把的"娇小姐"则是瞒着父母报了名。

  "我家人太宠我了,所以就想离开父母独立生活,对部队其实了解不多。"张悦坦言,充满好奇的她,当得知两人将分到北京空军指挥学院时,还天真地以为自己能当上飞行员。然而,就是这样懵懵懂懂踏进军营,服役期间她因为表现出色,被评为优秀士兵,担任班长还入了党。

  20岁 最大收获是变得成熟

  

  学着自己承担责任,是在部队学到的第一课。虽然是通信兵,部队的艰苦远远超出了两个上海女生的想像。

  姚斐菲在自己的博客里写道:"有首军歌里唱道:'穿上军装,我们就已经长大。'没有人再把我当作需要呵护的孩子,没有人再来替我的错误承担责任。从穿上军服的那刻起,我就开始一个漫长的脱胎换骨的过程。在部队的两年,我也许失去了很多东西,但是我得到了更多更多。"

  柔弱的张悦则感到了沉重。在部队,每个人担负的战备值班任务十分重要,犯一个错误可能会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这样的气氛和严格要求,使大学生们得已迅速成长,完成"角色转换"。

  曾经家务不粘手的她,如今十分看不惯流行的"啃老族"。"当兵两年不能回家,特别想家,觉得父母替我们操劳得太多了。"就是这样一个小小感冒要发嗲一周,出门必打车的娇小姐,寒冬腊月训练时骨折了也不敢告诉父母。直至退伍后,才被姚斐菲的妈妈偶然说漏了嘴。

  22岁 团队精神赋予我力量

  

  大学生兵数量不多,战友情谊弥足深厚,于是大家自发组建了一个军事爱好者协会,吸引了不少同学参加。

  "大家都以为我们是神枪手,觉得军事彩弹射击大赛胜算很大。其实我们在部队不拿枪,学到最宝贵的经验,应该是富有团队精神吧。"姚斐菲说,正是因为这一点,两年后复学也就很快融入到新的集体,还担任党建核心小组副组长、助理辅导员、班委等工作。

  "一旦说有过当兵的经历,别人都会刮目相看,觉得你勇于担当,吃得起苦,能严格遵守制度。经常有人会问我,女孩子的豆蔻年华很宝贵,当兵两年后不后悔,这段经历是我永不后悔的选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