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北高选举倒计时 绿营还能出什么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2:30 中国台湾网

  香港中国评论新闻网今日刊登了评论员锺维平执笔的社评指出,再过几天,就是台北高雄市长选举的投票日,届时,水落石出,一切都将成为定局。直至现在,绿营的处境仍不算好,台北市落后甚多,高雄市也没有多大胜利的把握。焦急万分的绿营,在仅剩的几天中,会采取什么大动作?这些大动作能逆转选局吗?

  社评分析指出,从过往的各种选举来看,民进党为核心的绿营主要的策略有如下几

种:一,挑拨省籍矛盾,激化族群矛盾。二,冲击两岸关系,博取绿营民众支持。三,抹黑蓝营对手,制造丑闻绯闻。四,施用苦肉计,广博民众同情。

  而对照过去,不难发现,民进党这些手法过去都往往奏效。

  社评进一步分析指出,在选情紧绷的剩余日子,绿营最拿手的把戏是什么呢?能打省籍矛盾牌吗?恐怕打不响了。时间太短了,民心已经拒绝认同这样的选举诉求了。能靠冲击两岸关系吗?同样没有把握。抹黑或者制造丑闻,这一招已经用过了,事实证明无效。打马英九的特别费就是最大的一招,结果说明,没有帮助。最有效的一招都被“破功”了,往后的招数,只是小招了。

  如此,在最短时间内能够扭回颓局的,可能只有再演苦肉计了。只是如何演得下去,实属不易。如果演得不自然,可能会令民意愤怒,起到难以意料的反作用。但是演得好,可能起到巨大的翻转选情的作用。数日前,民进党放出了吴淑珍不想活的消息,令人警惕!如果吴淑珍有什么不利自己的重大举动或者假消息,高雄市的选情必能改变。

  但社评也指出,民进党的许许多多招数,不是一般人想得出来的。社评举例说,在1994年高雄市长选举中,绿营炮制了蓝营候选人吴敦义的所谓绯闻录音带,导致领先甚多的吴敦义一夕翻盘,喊冤而坠。

  昨天,中国国民党荣誉党主席连战在高雄市站台时以他参选“总统”时发生的“两颗子弹”为例说,民进党施政没半步,却只会选举,他提醒选民在选前的最后几天,不仅要提防民进党再出“两颗子弹”招数,也要防范其他花招。连战道出了国民党以及民众的担忧!

  社评说,不过,今天的民进党,已非早前的民进党,很多动作不敢做,无法做。因为:一,民进党已呈现分裂态势,党心党意很难集中。二,陈水扁已经跛脚,前途岌岌可危,很难放手一搏。三,“四大天王”各有算盘,顾及个人前途,未必愿意作出危害自己的冒险动作来。四,今次的选举无论如何重要,毕竟不是最后的一击,还有2008年可以期待。所以,是民进党自己束缚了自己,是自己束缚了绿营。如果非要做出类如“两颗子弹”的事来,可能导致民进党再也无法翻身。

  社评最后指出,如果到了最后关头,民进党或绿营人士失去理性,那么,什么都会做出来。 当然,民进党对高雄市还是抱有一线希望的,这在一定程度上约束了自己的手脚。民进党唯一的期待,就是拿下高雄市。只要拿下,就是大赢。所以,绿营如果没有大动作,是为了力保高雄市,如果有大动作,也是为了死保高雄市。

  (编辑 驿雨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