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寿所具备的充分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2:35 人民网

  人民网巴马2006年12月4日电记者罗昌爱通讯员梁绍恩报道:12月1日至3日在巴马瑶族自治县召开的“中国广西巴马长寿生态国际论坛”中,来自各国专家学者认定:巴马山青水秀,生态环境好,巴马的长寿者不远离自然,以自然生活为乐,悠游自由、不暴饮暴食、开朗的心境、和有规律的生活起居,具备充分的长寿条件。也就是说,美好环境+生态和谐+合理饮食=健康。这是医学博士森下敬一多次亲临巴马长寿村调研后对巴马长寿现象的高度概括。

  巴马瑶族自治县是世界闻名的五大长寿之乡之一,也是长寿之乡中长寿人口比重最大、长寿人口继续呈现增长趋势的长寿之乡。在为期3天的论坛中,来自日本的国际自然医学会会长森下敬一作了题为《世界长寿乡—巴马的生态学特征》的演讲,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向与会专家、学者阐述自已对巴马长寿现象的研究成果;国际自然医学会名誉会员、巴马长寿研究所所长陈进超作了题为《巴马长寿人生存环境研究》的报告;中国科学院、上海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姚鼎山教授作了题为《长寿之乡—巴马的生态因子》的报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张建中作了题为《生态健康与人类生态》的报告等,专家们先后在会上阐述了个人对巴马长寿现象的研究成果。期间,与会的专家和学者都先后深入甲篆乡平安村和百魔洞、百鸟岩等对巴马长寿老人长期居住和生活的地方进行深入调研,对现年108岁的壮族女寿星黄妈伦、107岁的男寿星黄卜新等的居住环境和生活习性进行零距离的访谈。

  所有的专家、学者无不为巴马有美丽的盘阳河风光、奇妙的岩溶洞群、众多的长寿老人群体所倾羡。专家们认为,巴马人之所以长寿,是与巴马有美好的自然资源环境、无污染的生态保护和食物是分不开的。同时认为,巴马的长寿老人所居住的地方都有良好的生活环境,美好的大自然给老人的生活带来愉快和欢乐,以及有规律的生活方式与环境的协调和谐相处,更重要的是长寿老人还有更为和谐的家庭和社会环境。另外,长寿老人普遍都是心胸开朗、性格温和、遇事乐观、勤劳、仁善、知足、安于现状、与世无争对待生活顺其自然,所以他们都拥有一颗健康的心理和身体。巴马长寿老人的饮食结构很间单,以原始的素食为主,肉食为补,从不挑食,不暴食,有什么吃什么,但是共同的特点是纯生态、无污染的。用森下敬一的话说:“巴马长寿老人的生活方式,饮食结构是人类生命的总结,如果你有条件和能力不妨到巴马长寿之乡去亲身体验和取经,你将受益无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