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显示:七成应聘者认为招聘会不再是求职首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3:41 中国新闻网

  

调查显示:七成应聘者认为招聘会不再是求职首选

  资料图:12月2日,由福建省人事厅、中国海峡人才市场主办的“福建省2007年大中专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在福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公益性的招聘会,主要是为明年毕业的大中专学生提供就业、择业服务。中新社发 郑祚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4日电 据京华时报报道,不久前,河南的一场招聘会引来大量大学生求职,以至于发生人流过大而挤坏电梯的事件,人山人海的画面已然成为招聘会的典型形象。应聘者对招聘会的各种抱怨声也不断。一项针对招聘会效果的调查显示,与招聘会人山人海的热闹场面相比,招聘会——这一过去人才流动的主渠道正日渐失宠。但是,由于就业压力的持续存在,很多求职者虽然认为参加招聘会没有太大的意义,但仍然不愿意放弃任何一次应聘机会。

  65%受访者不满招聘效果

  在本次调查中,反映最突出的问题是求职者对于招聘会的不信任。当问及“招聘会效果令您满意吗”的问题时,65%的受访者表示不满意,33%的受访者认为一般,只有2%的人认为满意。显然,招聘会求职者人数远远多于招聘岗位的显示,使得能够获得企业面试机会的“幸运者”寥寥无几,从而使得求职者对于招聘会的满意度越来越低,期望也越来越小。

  在更进一步的调查中,“你觉得参加的最近一次发布会效果如何”的调查中,再一次印证了上述结论,除1/3没有参加过的人之外,剩下的人群对于招聘会的效果评价基本很低。

  认为商业味道过重者达71%

  招聘会本身的问题也使得求职者对于招聘会越来越冷淡,比如招聘会过多的商业化问题。很多招聘会的主办者往往注重招聘会本身的商业利益而忽略了求职者和招聘企业的利益问题,从而使得求职者对于招聘会举办的目的和参加企业构成很不满意。调查显示,在问及“现在的招聘会是否商业味道太重”时,有71%的受访者认为现在的招聘会商业味道太重。只有3%的人不这样认为。过多的商业操作,已经严重透支了招聘会的商业诚信,使得越来越多的求职者对于招聘会既爱更恨。

  对于专场招聘会,求职者的期望值更高一些。这主要在于专场招聘会要么是企业的专场招聘,要么是某个专业的专场招聘活动,目的性强,专业性也更强。对于求职者来说,这样的专场招聘会能够获得更多与企业交流的机会,也更容易获得企业的认可,从而赢得工作机会。

  招聘会不再是求职主渠道

  与招聘会受到信任危机挑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招聘会人流火爆的现状依然在持续,正如前面所提到的原因一样,随着就业压力的增加,即便大家对于招聘会并不抱很高的希望,但是仍然会为不失去一次机会而频繁参加。在调查中,有14%的受访者参加过10次以上的招聘会,20%的受访者参加过5~10场招聘会,只有16%的受访者没有参加过招聘会,而第一份工作来自于招聘会的受访者高达80%。这充分表明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招聘会是求职的一个主要渠道。

  但是,随着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的信息技术的冲击,以及招聘会自身存在的问题,招聘会在求职者心目中的地位正在逐渐降低,本次调查发现,73%的受访者认为招聘会已经不是求职应聘的主渠道,而网络求职正在成为人才流动的主渠道。对于传统招聘会的主办机构来说,下面需要面对的是如何精细招聘会的价值表现,从而应对越来越严峻的市场压力。

  业内人士

  专场招聘渐成气候

  某人力资源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由于网络招聘会和专场招聘会吸引了不少的优质客户,所以现场招聘会的招商工作越来越难,加之一些现场招聘会的参会费相对较低,一些规模小、实力不强但又有用人需求的小企业就成为这些招聘会的座上客。随着招聘会市场的细分,企业专场招聘会由于其求职效率高、用人需求集中而成为招聘会的一种趋势。

  网络招聘优势多

  人力资源专家表示,招聘会已经不是求职的主要渠道,应聘者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寻找就业机会。而网络招聘已经成为用人单位招聘员工的最主要渠道,目前比例占到87%,远远领先于其他招聘渠道。

  和传统的招聘会相比,网络招聘对公司来说第一个好处是在招聘人才时可以进行双向选择,人才可以根据他们本身的个人需求主动来找公司,而公司也可以根据网络招聘所提供的人才库,主动搜索适合公司的人才;另外一个好处就是,网上招聘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公司会有一个较长的时间去进行选择。第三点好处是节约成本。网络招聘的成本相对于实际招聘会来说稍微低一些。 (梁燕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