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典身”救孝子—"舍身饲虎"精神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3:47 四川新闻网

  (本网网友 凤凰淑女)成都商报12月2日特稿版登《万名大学生“典身”救孝子》,介绍郑州交通学院的万名大学生被一个16岁的白血病少年的行为感动:这个叫陈辉的的少年身患白血病后悄悄外出打工,打算在临死前赚取微波的薪水为偏瘫的母亲治病。他的孝心感动了同为人之子的大学生,上万名大学生纷纷签下“典身契约”,承若将自己工作一年的报酬全部捐给陈辉。如今,爱心行为还在继续和传递,越来越多的市民和企业又被这群学生的爱心所感染,加入到了救助陈辉的行动中。

  郑州交通学院的大学生们,看到陈辉小小年纪,不顾自己身患白血病,用仅存不多的生命时间去打工挣钱,希望赚取微薄的薪水为自己亲爱的妈妈治疗疾病,以报答母亲,他本身的精神就是一种献身精神;他的献身精神感动了大学生,他的爱心在大学生们内心发出共鸣,上万名大学生被感动,他们热情地、自发地签下典身契约,要用自己工作一年的薪水支持陈辉,帮助他完成孝心行动,他们说:“陈辉能以生命为代价去行孝道,我们只是牺牲一年的时间去帮助他。”;他们的爱心行动,又一再传递,感动了企业,感动了市民,感动了家长,大家对这些大学生表示深深的敬意,并有媒体和企业参与进来,进行宣传和支持,企业一老总说:“有如此爱心的大学生正是人格完整、值得挖掘与培养的人才。”另一教授说:“千万经典,孝义为先。我为陈辉而感动,为这些学生而感动。他们虽然都还是孩子,但都具有难能可贵的精神品质,陈辉体现了‘孝大于天’的传统道德,学生‘典身’救孝子既是爱心的体现也是对孝道的尊重和维护。‘典身契约’就象一张人性试纸,检验着现代人的世俗本能和道德底线。”

  这是一个极其让人感动的真实,一位网友说的话,代表了我此刻的心情,那就是:“感动、感动、留给我的只有感动!”是的,除了感动,我更看到时代的主流思想。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思想中有献身精神,有爱心和人性,更有尊敬老人行孝道。这让我想起了敦隍壁画。那些千年保留的壁画,那些传承着中国文化精神的壁画中的经典,无不解说着中国的深层次的思想:那副《九色鹿》图,那是说好人有好报的;那幅《萨埵王子舍身饲虎图》,则是说伟大的献身精神,“王子看到老虎妈妈生下了几个小老虎,因为没有东西吃,就要饿死了,他身边再无可以给老虎妈妈吃的东西,就自己跳进去,将自己的身体给喂了老虎……”;而陈辉想牺牲自己的生命去救母亲、万名大学生们签约“典身契约”,其行为的本质,都可以看到千年的传统在我们年轻一代人的心中扎根,在他们的血液里流淌。我们是中国人,我们就要有自己的文化和精神,而这些精神是什么呢,陈辉和万名大学生,给了社会最好的解释和演绎。见惯了金钱至上、人情冷漠的混乱之后,见到这样的报道,真如一抹春风,吹进了社会,温暖了多少人的心,让我们看到了社会的光明。

  时代的良知是存在的,我们中国人内心仍然保留了传统的孝道、爱心和献身精神。谁说我们时代没有希望?谁说我们时代没有主流思想?这些真诚付出爱心的大学生们,他们洋溢着热情、他们真诚而青春的脸庞,有爱,有人性,有真情,他们给了社会最好的榜样!在佩服这些80后、90后出生的孩子之余,我也知道,中国是有希望的,中国的希望,就在未来就在他们的身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