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摊派住院指标是在挥刀自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4:09 东方网

  “从10月份到12月份,每名职工都必须往医院带住院病人,每少完成一个指标,就扣发工资200元。”刘喜兰对院方公布的这一政策颇不理解,医院怎能靠这样的手段来提高经济效益?湖南永州第二中医院称反商业贿赂致收入下降,所以向职工发住院指标。(12月3日《成都商报》)

  卖雨伞的希望天天下雨,律师希望人人打官司,医生希望门庭若市。单位也好,个

人也好,都有自利的一面。从经济效益的角度考虑,医院希望增加创收本没有错,但创收必须遵守一定的游戏规则,不要违背职业良心,让人戳脊梁骨,更不能违法。

针对医护人员收红包、拿提成、吃回扣的问题,反商业贿赂无疑令广大公众充满期待。但医院方面为了弥补“反商业贿赂”带来的“损失”,竟然以扣发工资相要挟,给职工下达住院指标,好一个“堤内损失堤外补”的“歪招”!住院指标与工资挂钩,医院这一招也真够“毒”的。这不是逼医生对患者打劫吗?医生可以忽悠患者,没有处方权的医院职工又向哪里拉患者住院呢?也难怪医生反响强烈,遭来舆论一致谴责的。

  其实,患者是否需要住院,住院多长时间,用什么药,本该由患者的病情决定,还要征询患者意见。医院怎能为了一己私利,“逼医生为娼”,打劫患者呢?医院是眉开眼笑了,可怜患者的荷包干瘪了。在看病贵的大背景下,过高的医疗费用本来已经让许多家庭不堪重负,医院再如此打劫,只会让不堪重负的患者雪上加霜。

  现在,由于创收经济思维作怪,不少医院正在偏离救死扶伤的轨道。住院指标与工资挂钩,不仅与医疗机构救死扶伤的宗旨违背,更是在逼退医生医德。且不说有部分医生本身就热中于开大处方、过度诊疗。在指标与工资挂钩的现实语境下,就是正直的医生为了完成指标,也会对患者夸大病情、诱导本不该住院的患者住院,或者给患者开大处方、开贵药。这哪里是救死扶伤的医院?分明是一个坑蒙拐骗的市井无赖。

  从法律的角度看,患者到医院看病,事实上与医院之间达成了消费合同关系。既然是合同关系,双方就应该遵守平等自愿、等价有偿、公平和诚实信用的市场交易基本原则。如果医院下达住院指标,欺骗患者住院,显然是不符合公平交易原则的违法行为。

  而且,给医生下达住院指标,本身说明医院存在问题。试想:如果是一家有口皆碑的好医院,根本不会为“门前冷落鞍马稀”而发愁,更不会动歪脑筋。当然,由于医患之间信息、权利不对称,在医生的诱导胁迫下,孤立无助、毫不知情的病人可能会上当受骗。医院即使靠这样的“杀手锏”,暂时忽悠了几个病人,捞取一点蝇头小利,但骗术是不能长久的,这样心中只有铜臭的医院,不但会加大公众的怀疑空间,伤害医院公信力,更是在自掘坟墓,自绝于市场。

  最后,我奉劝一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要想医院效益好,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合理诊疗、合理收费才是硬道理,一切歪脑筋都是枉然。


作者:叶祝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