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政府须有一份职责清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4:10 东方网

  建设部负责人2日在全国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工作会议上发出严厉敦促:部分城市存在的将公交线路一卖了之、放任不管等问题,必须尽快扭转。作为与百姓生活、出行等密切相关的领域,城市公共交通的“社会公益性质”在此次会议上被予以突出强调(12月3日新华每日电讯)

  
建设部突出强调城市公共交通的社会公益性质,不仅敦促部分城市扭转卖公交导致

的公交少“公”、不“公”现状,而且明确表示对公交低票价政策导致的政策性亏损,政府应给予补贴;要将公共交通发展纳入公共财政体系,坚持以政府投入为主。政府性基金要向公共交通倾斜。这从微观而言,乃是对公交市场化、准市场化的拨乱反正,从宏观而言,则是对政府职责的正本清源,其涵盖显然已远远超出了公共交通一个行业,而更有了普遍的意义。

与一般消费品不同,社会公共服务行业都具有公共品或准公共品性质。作为公益事业,理应吃“财政饭”。这在政治经济学中,叫做国民收入的再分配,是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通行惯例。公共品之所以不能市场化,乃是因为具有公共品性质的服务是营利性市场主体干不了、干不好的,只要其走向市场化,那么其布局及服务目标偏离就不可避免,在资本逐利的本性驱动之下,必然会产生牟取暴利的冲动,从而损害公众利益。

无须讳言,这些年来相当一些地方政府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出现了偏差,最为典型的表现,就是将公共服务行业纷纷一卖了之,让其“下海”自己去弄饭吃。比如城市公共交通,比如医疗卫生机构,比如文化事业部门,都在市场化、准市场化中迷失了自己的位置。城市公交因为线路出售承包,从而导致恶性竞争和管理混乱。前不久重庆发生的公交车重大交通事故,就是线路经营权倒卖造成的恶果。医院吃了“市场饭”,最直接的后果是人民医院变成了“人民币医院”。文化事业部门“下海”,要么干些没文化或者是“伪文化”的事儿,要么就是将地盘出租去搞所谓的“以商养文”,结果是文化宫变成了藏污纳垢的“摸吧”。

  公众呼唤社会公共服务行业要回归服务社会的本质。而这个呼唤,其实更是对政府职责的呼唤。在市场经济背景下,政府要做的就是公众利益的代言人和守护者,而不是甩包袱、卸责任,将公共品推向市场。今天不少地方都列出了政府的“权力清单”以规范权力运作,防止越位滥权。显然,政府还需要一份“职责清单”,以杜绝公共服务的缺位。有了这两份清单,严格依据清单办事,不做不该做的事,做好该做的事,那么一个公共服务型政府就呼之欲出了。


作者:奚旭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