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克兰亲美外长因与亚努科维奇政府不和被议会解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4:16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据俄罗斯《独立报》12月4日报道,乌克兰议会1日应亚努科维奇政府的要求以投票表决的方式解除了由尤先科总统提名的亲美派外长塔拉修科和内务部长卢岑科的职务。外长被解职对俄乌美三角来说关系重大,尤先科可能再次提名塔拉修科为外长,可能向宪法法院上诉推翻议会决定,也有可能提名其他人选。

  由尤先科总统提名任命的外长塔拉修科是因与亚努科维奇总理公开不和被解职的。亲

美外长事实上从未隶属于亚努科维奇政府,他在俄乌天然气谈判期间发表反俄声明让亚努科维奇总理恼怒不已,更让总理愤怒的是塔拉修科甚至在表面形式上也不尊重自己,11月11日公然阻挠了总理与欧洲委员会主席戴维斯的计划会晤。塔拉修克最近的一次行动让总理终于忍无可忍。根据计划亚努科维奇应在12月初正式访问美国,由于总理在乌克兰加入北约问题上的双重立场,尤先科总统要求他访美前先协调自己在此问题上的立场,与天然气、冶金巨头利益密切相关的亚努科维奇不准备如此行事激怒俄罗斯,结果塔拉修科于11月28日在未事先通知政府和议会情况下向美国大使泰勒递交照会,推迟总理访美日程,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乌议员基谢列夫对此极为愤怒,指责外长向他国抱怨本国政府元首。12月1日,应亚努科维奇的要求,乌议会表决解除了塔拉修科的外长职务。

  塔拉修克本人随后宣布,总统可能会再次向议会提名任命他为外长,并就议会非法解除他的职务一事向宪法法院提起上诉,推翻议会决定。地区党议员切切托夫3日宣布,如果尤先科再次提名塔拉修科为外长人选,议会完全有理由拒绝,这种事态发展下去可能会导致议会解散,这是以季莫申科为首的反对派盼望已久的结局。因此,尤先科准备在外长人选上与议会达成妥协,亚努科维奇的顾问、前外长康斯坦丁·格里先科和总统秘书长对外政策副主任亚历山大·恰雷可能会成为继任人选。与塔拉修科相比,两人都是温和派亲西方政治家。不过,总统向议会提名新外长人选的期限尚未确定,议会可能会在12月12日之后讨论这个问题,现在暂由第一副外长奥格雷兹科履行外长职权。

  基辅战略政策研究所主任米申认为,格里先科被提名继任外长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他在橙色革命期间曾拒绝加入反库奇马总统的橙色联盟,因此,与顿巴斯工业联盟和安全会议秘书盖杜克关系密切的总统秘书处副主任恰雷是最热门的继任人选。恰雷此前赞成乌克兰在美俄之间保持中立,现在支持与欧洲大西洋一体化的努力,对独联体内的任何一体化形势都非常谨慎。尽管如此,作为温和派人士,恰雷非常有可能得到议会反危机联盟的支持,成功继任外长职位。至于塔拉修科,可能会被尤先科安排到国家安全会议工作。不过,尤先科也有可能出人意料地提名一位年轻人继任外长,亲总统政党“我们的乌克兰”联盟活跃分子维切斯拉夫·基里连科可能会成为黑马。(昆仑)

  (编辑:婧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