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个税申报管理应向美国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4:18 四川新闻网

  作者:遐迩

  近日,北京个税申报细则出台,年收入超12万者需于次年1月1日至3月31日之间自行申报。如果纳税人未在规定期限内(即纳税年度终了后3个月内)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可处以两千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处以两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纳税人编造虚假计税依据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并处五万元

以下罚款。(12月1日《新京报》)

  如此细则能否管住个税流失?我对此没有足够的信心,原因有三:一是我国居民收入普遍不高,加之税法宣传力度不够,居民纳税意识不强,税法遵从度较低;二是违法成本过低,处罚刚性不足而灵活有余,少偷被罚多偷则无事现象严重,和企业偷逃税一样,部分纳税人还没有把依法纳税当回事;三是个税申报主要监控的是工薪阶层,对工资外收入、对富豪缺乏有效监管。另外,在企业特别是外企偷逃税现象严重和税务管理不透明浪费腐败现象严重的情况下,个税征收必然有难度。

  目前,提高公民纳税意识,提高公民税法遵从度,是我国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但我以为,与此同时,更该从制度上严格税收管理,一是采用技术手段征税,使公民的收入都纳入税务机关的掌控之下;二是对偷逃税者给以重处,树立税法的威严;三是税款使用必须让纳税人知晓明白,并能真正予以监督;四是对乱用税收者必须给以重处,必须保证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12月1日的《市场报》上有篇文章《美国人何以纳税意识强》,我觉得对我国税收管理有借鉴意义。文章说美国人不是天生就思想境界高,美国人的纳税意识乃制度使然。首先,在美国存款人必须持有社会安全号到银行开户,账户持有人的所有存款本息及账户往来都由银行根据这个社会安全号自动报送税务部门。美国人基本不用现金交易而用支票和信用卡,哪怕公司发放10元加班补贴也开支票。其次,美国偷漏税的成本大风险高。拖欠税款就要被追加罚款25%,偷税漏税一旦被查实,则被罚得倾家荡产。第三,美国从制度上尊重“纳税人意识”,纳税人的钱绝对不能乱花。即使只是把联邦政府的信封用于私事,也要被严惩——罚款30美元,立刻下岗!

  再看看我国的税收管理,就会明白公民纳税意识不强也是很自然的事情。同是偷逃税,偷得少的可能被罚,而偷得多的企业则可能什么事也没有,因为偷得多的往往是挂牌保护的企业。再看看税收的用途,孩子上学、群众就医等公共事业财政投入普遍“缺斤短两”,而地方政府的“面子工程”几乎随处可见,而公费出国旅游、公务接待消费、公车购买消耗上则是非常大方。对税收如此管理,作为纳税人能积极自觉地纳税吗?

  当然,纳税是公民的法定义务,每个公民都应该积极自觉地申报纳税。但对于管理者来说,我以为更该向美国学学如何进行税务管理。特别是在税收征管上,要力争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彻底杜绝人情税关系税;在税收使用上,要保证公开透明,坚决遏制滥用纳税人的钱。政府在税务管理上的积极作为,对于提高公民纳税意识,提高公民税法遵从度有着重要的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