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港币不值钱了,我也上了一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4:18 四川新闻网

  麦祈

  人民币比港币“值钱”了。这是最近粤港两地媒体关注的焦点。

  国内媒体尤其是本地媒体,吆喝着可以去香港圣诞大购物,盘点着哪些景点门票降价多少。据说如今全人类预期人民币会持续升值,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如日中天的人民币,出

门在外,怎么着也是个值得高兴的事。

  但是在罗湖桥对岸,香港同胞就未免有些苦恼。翻开他们的报章,一些善于夸张的评论写手用的是这样一些标题:香港人的好日子快完了、港元低“人”一等、人民币威过港纸。香港媒体还派出大批记者来到深圳,过去港人来深圳消费,排出几张百元港币,慷慨地把汇率差价作为小费,而现在刚过罗湖桥,就发现一些小士多竟然拒收港币,几天之中,港币就被如此“歧视”也真不是滋味儿。

  人民币汇率,一个以往离老百姓有些遥远的财经专业名词,就这样成了热点,虽然说人民币与港币汇率就像股市行情涨涨跌跌,此起彼伏,虽然汇率变动还不至于影响生计,但是对常在内地与香港两地走动的流动人口,心理影响不小。

  除了帮同事免费带点东西,笔者有个远在上海的妹妹在淘宝网上开了个店,咱就得义不容辞做“小水客”,从香港运货回来给她,但她这段时间可苦了,人人都从媒体上知道,人民币贵过港币,“客户”们纷纷嚷嚷退钱,却不知笔者下单的那一刹那,港币还是要值钱一点的。哎!这门月营业额不足5000元的生意,竟然要跟国际汇率挂钩。

  除了跟客户普及汇率知识的烦恼,笔者还交了一笔冤枉的学费。早半年前,因为在香港港币定期存款利率高过人民币不少,刚刚学了一门财务课程后,欣喜地把人民币转成港币,在香港开了定期户头,想着利息可能多个几百块。可眼见着人民币持续升值,若再升下去,那多的利息也补不回来啊。

  当然,比诸香港《明报》驻北京记者阮纪宏的评论,我这些抱怨都显得太鸡毛蒜皮了。他的文章说到:“人民币兑港币已经一度跌穿一兑一的心理关口,这对驻京港人不但带来实际问题,也带来心理问题,究竟港人是否也与港元一样不值钱了?……港元是否跟人民币挂钩是制度问题,并不是自身可以做什么可以改变,但港人是否值钱,则可通过努力改变,如果港人继续不知道中山大学不在中山而在广州,或者不知道学校的书记不是保管失物和收杂费,而是制定学校大政方针的总负责人,那么,就只好继续为哪天港人会逐步贬值而惶恐终日好了。”

  说得太好了,这就是充满危机意识、努力拼搏的香港人。话说回来,虽然我在香港银行户头的港币不值钱了,但是我也上了一课,为学会在香港的自由金融市场游泳迈出了第一步。

  麦祈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