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罗天梁:金牌不是多哈亚运会的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4:18 东方网

  中国队在多哈亚运会比赛头一天就全线告捷,拿下全天20枚金牌中的16枚,几乎打了场“歼灭战”。亚运会次日,近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队染指金牌,但中国队仍是最大赢家,获得13枚金牌,金牌总数达到29枚。转播亚运会的电视节目也都是中国选手获胜的镜头,多哈俨然变成了中国人的表演舞台。难怪媒体发出本届亚运会疑似我国全运会的感叹。笔者认为,中国队得多少枚金牌,已经不是本届亚运会的看点。为2008年奥运会练兵,才是中国队要达到的目的。

  自第9届亚运会起,中国就取代了日本成为亚运会的“霸主”,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上将金牌总数第一保持到“终场”没有什么悬念,卫冕亚运会金牌榜首位已成定局。从参加这届亚运会的我国运动员阵容来看,63.8%的运动员都是年轻选手,把这些选手推向多哈亚运会,为北京奥运会备战的意图已经一目了然。尽管中国选手在多哈亚运赛场上捷报频传,中国队的优势已经无法撼动,但这种优势只是相对的,应当保持清醒的头脑,看到存在的差距。

  其一,选手上的差距。我国这次选派的运动员虽然大多为年轻选手,但都是专业运动员,他们全天候参加训练,比赛时基本上处于最好的竞技状态。目前,日本、韩国等昔日亚洲体育强国,对待亚运的态度已经大不相同,多数运动员都是业余选手。世界棒球强国的日本队这次派到多哈的就是清一色业余选手。我国的专业选手与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业余选手同场竞技,选手之间的水平差距比较悬殊,竞争自然不会激烈,我国选手的优势也就打了折扣。在奥运会上都是世界一流的选手参加比赛,那时的较量会更加残酷。

  其二,项目上的差距。我国运动项目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扭转,射击、举重、游泳、体操以及乒乓球、羽毛球等是我国在亚洲乃至世界上具有优势的项目,中国队也主要是靠这些优势项目获得金牌。而在田径等项目中,我国选手的优势并不明显,即使在亚运会上能获得奖牌,到奥运会上也可能与奖牌无缘。要想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更多金牌,不仅要使优势项目保持领先地位,也要使比较薄弱的项目取得长足进展,每个项目都要向金牌发起冲击。

  其三,成绩上的差距。我国选手在本届亚运会上获得的金牌“含金量”有多高,要用比赛的成绩来衡量。据了解,在第一天的比赛中我国选手没有诞生一项新的纪录,只有进入第二天中国队在举重项目上才首次打破世界记录。亚洲是世界上体育竞技整体水平并不高的地区,选手获得金牌并不能表明已跻身世界前列,只有向敢于记录冲击,才能缩小与世界水平的距离。

  办好北京奥运会是民心所向,在做好接待工作的同时,人们也希望看到我国选手取得优异成绩,使北京奥运成为全国人民值得骄傲的一件盛事。期待中国队今后掀起破世界记录狂潮,扬威多哈亚运赛场。


作者:罗天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