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民生关注:医了医院头疼 医院又患脚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4: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程光安

  中国医疗体制改革问题去年一度在华夏大地上争论得口沫横飞,经过短暂的激辩之后遂消于无形。不可否认的是,曾经的舆论压力也给这个民怨沸腾的领域带来些许革故鼎新的动力和气象,但同样令人难以忽视的是,医疗领域诸多问题依然一如既往地存在,有的是陈年痼疾一时难以祛除,有的是内部基因变异新病丛生。

  据国内媒体日前报道,在反商业贿赂打击下收入大幅下降的湖南永州第二中医院祭出新的创收法宝:以“浮动工资制度”迫使医院职工完成住院病人指标,增加住院人数提高医院的经济效益。在医患关系中占据着明显信息权力优势的医院法力是巨大的,该医院在实行此项制度以来,住院病人月月持续上升,收益与日俱增。乃至主管业务的副院长不无得意地宣称,浮动工资制度刺激了医生的积极性,效果非常的明显,院领导对此颇感欣慰。

  然而,几乎每一个身处利益链条之外的人都能看出,院领导们的好心情是建立在病人的苦痛之上的。在这种制度的引导下,很多医生为了完成任务,凭借医生对病人天然的优势,劝说那些原本不需要住院的病人住院,加大病人医疗费用支出。那些为疾患所苦的病人,在承受身体的疼痛之外,由此又平添一份经济和心理的重压。

  这家医院的领导们为什么要逾越基本的社会规范,凭借自己的强势地位搜夺病患的腰包?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从新闻透露的信息中可以看出一些蛛丝马迹。从医院内部体制上看,这不仅是家缺乏正当竞争力的医院(否则无以解释打击商业贿赂对它产生如此巨大影响),而且人员沉冗。日常40个住院病人应该是这家医院的正常客源,但不正常的是它有一支300人的庞大职工队伍,并都拿着相当不错的工资。而就大体制来说,卫生主管部门既充当着医院真正管家婆的角色,又没有提供相应的资金保障,监督体制因此形同虚设,病人腰包自然成为鱼肉。

  因此,要杜绝医院自身旧病未除新病又生的现象,必须从宏观和微观双重层面改革当前中国医院体制,革除医院与主管部门的“亲子”关系,从而形成有效监督,并将医院推向真正的市场竞争以求不断提升自我竞争力。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